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菊盼禁止酷刑公約施行法早日通過 保障人權

2021/6/23 11:22(6/23 17: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3日電)人權會主委陳菊今天說,酷刑包括殘忍、不人道、有辱人格的待遇,及對外籍移工不當對待,希望禁止酷刑公約施行法草案能儘早在立法院通過,讓人權會發揮酷刑防制專責機制的預防性功能。

國家人權委員會今天舉行「2021酷刑防制國際運作暨漁工人權專業論壇」,聽取紐西蘭「國家防制酷刑機制」的運作經驗,並探討漁工人權關於權宜船、仲介、勞動條件、健康醫療及社會保障等議題。

監察院長兼人權會主委陳菊致詞時表示,為有效發揮系統性人權侵害預防性監督、法律政策整體檢討、建議的前瞻功能,人權會將完善防制酷刑各項制度建立,彙整監察院外籍漁工權益調查案件,從國際公約進行各面向系統性問題檢討、建議,同時提出國家外籍漁工人權專案報告,列入2021年策略計畫目標中。

陳菊說,很可惜受到疫情升溫影響,在兼顧防疫安全、減少群聚風險下,這次論壇配合指揮中心規定改為線上直播,雖無法面對面對話,期待透過網路推廣,跨越時空界限,讓人權問題得到更多關注、參與。

陳菊表示,雖然台灣已不再有威權時期的殘忍刑求及酷刑情況出現,但酷刑包括殘忍、不人道、有辱人格的待遇、處罰等各種行為,也包括人身自由受限的機構、對住民、外籍移工等不當對待。

陳菊說,期許禁止酷刑公約施行法草案能夠儘早在立法院通過,讓國家人權會可依法發揮酷刑防制專責機制的預防性功能。

陳菊表示,最後感謝在第一線守護全民健康的防疫人員,及齊心團結配合抗疫的國人同胞,在關鍵時刻,希望全民共同因應這波嚴峻考驗,保持社交距離,但人與人不疏離,一起將台灣的愛心與溫暖深入每一個角落,一起迎接即將到來的平安曙光。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透過視訊致詞時說,去年世界人權日,行政院會通過「禁止酷刑公約及其任擇議定書施行法草案」,人權會將設立專責酷刑防制機制,履行國家層級防制酷刑義務,雖然法案還沒三讀通過,但人權會已積極準備,感謝人權會能承擔這項重要使命。

羅秉成表示,境外僱用的外籍漁工產生若干人權問題,國際社會、NGO非常關切,提出很多建言,行政院已通過「企業與人權國家行動計畫」,在該指引下,企業應負擔相關人權行動。

羅秉成指出,行政院也督導農委會漁業署,應積極研提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草案,目前有初步輪廓、草稿,希望藉此回應外界期待,落實漁工權益保障,包括薪資給付調整、提升勞檢頻率、建構權宜船檢查機制、強化仲介管理等。(編輯:黃國倫)110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