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非獎學金華語生無法入境 教育部:盡快規劃方案

2021/11/16 19:12(11/16 1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16日電)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今天說,台灣今年初開放學位生及華語獎學金學生入境,但非獎學金華語學生卻被遺忘,要求教育部1個月內提出新版華語學生入境方案。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長李彥儀表示,教育部會盡快規劃可行方案,在1個月內與疾管署商量,盡量在1個月內公布方案。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許智傑今天在立法院共同召開「華語學生難入境 華語中心快倒閉」記者會。指出台灣因邊境管制,今年初才分別開放學位生及華語獎學金學生入境,但占境外生多數的「非華語獎學金學生」卻被遺忘,要求教育部1個月內提出新版入境方案。

邱志偉指出,根據教育部8月公布的境外生專案入境作業,目前未領取華語獎學金的一般華語學生無法入境,但他們是華語中心主要學生來源。根據教育部統計,華語中心學生數已從民國108年的3萬2457人降到今年的1萬6802人。此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日通知,計畫禁止境外生於今年12月16日至明年2月12日間入境,非獎學金學生可能要等到明年甚至更久才能入境。

邱志偉表示,目前入境標準以有無獎學金區分不合理,應參考移工入境模式,考量疫苗施打劑數、來源國確診數、隔離設施完備程度等作為入境標準。當語言文化輸出成為國家外交重要一環,教育部應將華語產業提升至戰略層次思考。

許智傑表示,中國在全世界設立500多所孔子學院,但現在許多民主國家認為這是掛羊頭賣狗肉,以民主為媒介,對全世界滲透共產主義思想,各地孔子學院陸續關閉中。現在是台灣進攻華語教學市場最好的時機,這塊市場非常大,如果教育部能通盤規劃,長遠來看對台灣非常有利。

李彥儀會後受訪時說,會與疾管署討論,設定一些條件,包括學校能量、招生品質、國內防疫措施與防疫能量等,希望讓華語學生分批安全有序的入境。教育部會盡快規劃可行方案,設定一些條件,在1個月內與疾管署商量,盡量在1個月內公布方案。(編輯:黃國倫)110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