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線蟲可嗅出肺癌氣味 診斷準確度達7成

2022/3/22 19:24(5/20 09: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22日綜合外電報導)狗擁有敏銳嗅覺,且能利用這項天賦嗅出癌症、瘧疾和癲癇等疾病,如今新研究發現,秀麗隱桿線蟲也可嗅出肺癌氣味,準確率達70%。

歐洲新聞台(Euronews)旗下網站Euronews Next報導,韓國明知大學科學家發現,秀麗隱桿線蟲(C. elegans)會受到癌細胞獨特的味道吸引,朝癌細胞蠕動前進。

研究員製作一個基本上是「線蟲晶片」裝置,有朝一日可幫助醫生早期非侵入性且更低成本診斷出癌症。

目前,醫生通過影像檢查或活組織切片檢查來診斷肺癌,但這些方法通常無法在病患早期階段偵測到腫瘤。

儘管狗狗有傑出天賦,可以從患者的呼吸氣息、尿液、糞便和汗嗅出癌症,但受過訓練的狗狗數量供不應求,放在實驗室也不實用。

研究員張納莉(Nari Jang,音譯)和崔信植(Shin Sik Choi,音譯)決定使用只有約1毫米長、並具有非凡嗅覺的秀麗隱桿線蟲,開發非侵入性癌症診斷方法

先前研究顯示,秀麗隱桿線蟲會對各種癌症病患的尿液產生反應。研究團隊設計一個晶片,中間及兩端各有一個凹槽。使用時把線蟲放在中間凹槽,兩端凹槽分別放置肺癌及正常細胞樣本,更多線蟲會被肺癌細胞味道吸引,並從中間凹槽爬向肺癌細胞,過程約一小時。

根據他們的測試,研究員估計在偵測肺癌細胞樣本方面,準確率達約70%。

張納莉和崔信植發現,這些線蟲受是到2-乙基己醇(2-ethyl-1-hexanol)吸引,這種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有花香氣味。張納莉猜測2-乙基己醇的氣味可能類似牠們最喜歡的食物氣味。(譯者:陳昱婷/核稿:劉學源)111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