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日異國戀 雲林惠來里158號共譜動人愛情故事

2018/12/24 18:27(12/24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24日電)台日戀人在雲林縣虎尾鎮惠來里158號共譜動人的愛情故事,日人高萩光男與台灣妻子劉寶貴重逢後,返台捐贈匾額,70多年後故事被發掘畫成繪本,如今更要上演舞台音樂劇。

70多年前在雲林虎尾惠來厝,台灣女子劉寶貴與日本男子相戀,愛情故事經創作成繪本「惠來里158號檔案」,被喻為「雲林版海角七號」,雲林愛樂室內合唱團首度與嘉義縣阮劇團合作,改編繪本故事為音樂劇,將於29日晚間在雲林縣政府文化處演出。

「海角七號」電影描述日治時期日籍男老師在日本戰敗後,隻身搭船離開台灣,留下台灣戀人友子獨自悵然,「惠來里158號檔案」則是描述日治時期台灣籍女教師與日本警察的戀愛結婚故事,不同的是,日本男子在日軍戰敗被遣送回國,女教師勇敢追愛隻身赴日尋夫,定居日本,之後多次回台。

擔任「惠來里158號檔案」舞台劇編劇的雲林縣政府文化處表演藝術科長沈郁琪今天轉述,女主角劉寶貴是劉震東的姑姑,劉震東說,姑姑是非常勇敢與好客的女子,嫁到日本後,一開始她父親無法原諒,是在父親重病時,才敢回家探望,之後姑姑和姑丈回台灣,除了贈匾額給鄉里廟宇,還熱心地方事務,更發明飛棋贈送老人院,買日本蘋果送給鄰居,許多人對蘋果的滋味留念不已,都說是劉寶貴帶來的。

劉震東表示,姑丈幾年前過世,姑姑也在三年前去世,享耆壽94歲,家族的故事被畫成繪本,成為惠來厝社區流傳的故事,已經讓家族很感動,如今又改編為舞台音樂劇演出,家族在當天買了至少30張票,想要看故事上演追思往昔。

沈郁琪表示,故事發生在1937年,當時新任日本警察高萩光男,與台灣女教師劉寶貴譜出戀曲,愛情長跑7年後結婚,住在「惠來里158號」,日軍於1945年戰敗,男主角被遣送回日本,因為結婚未完成戶政登記,女主角無法隨行,幾經波折,經過1年多,女主角思君心切,鼓起勇氣隻身赴日尋夫,終於在茫茫人海中尋獲,定居當地,之後多次返台,後來兩人的戀愛故事被發掘傳頌。(編輯:陳俊碩)1071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