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眼淚大爆發 金門民眾清明連假勤追淚

2019/4/6 17:55(4/7 07: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6日電)在熱心人士帶動下,近年金門藍眼淚倍受關注;尤其今年清明連假適逢農曆初一前後,光害較少,不少民眾到海邊欣賞這季節限定美景,也讓金門的春天夜晚多了浪漫去處。

金門縣水產試驗所說,其實藍眼淚一直都存在,只是以前金門處於軍事管制地區,民眾無法接近海邊,沒人注意到。這幾年金門不讓馬祖專美於前,也成了「追淚」勝地,甚至中國大陸中央電視台也前來專題報導。

不同於馬祖大多只能遠距離欣賞藍眼淚,金門縣攝影學會理事長許進西說,金門因地形關係,更容易近距離觀察藍眼淚,甚至可以把它捧在手心上、踩在腳下。

水試所課長李家發說,每逢4到5月間春暖花開時節,氣溫上升、陽光照射,海中的營養源增生,以矽藻為食物的渦鞭毛藻得以繁生;這種藻類大量群聚,在海水攪動或碰觸撞擊後發出藍光,特別是在岸邊浪花之處容易看到,形成所謂的藍眼淚。

攝影學會說,藍眼淚由於發光量少而且時間短暫,非常容易受到外來光線影響,月光上升與下沉都關係到藍眼淚是否容易觀察。農曆15日前後恰好是滿月期,月光的亮度會讓藍眼淚的藍光變弱;初一前後3天月光影響小,在較少的光害下,比較容易看到藍眼淚。

金門最為人知的追淚地點首推慈湖,攝影學會整理出其他賞淚處,有官澳海堤、尚義成功海岸、料羅南石滬公園,后湖海濱公園、歐厝沙灘等。許進西尤其推薦慈湖,他說,因慈湖有灘地,地形相對平坦安全,而且還有潮間帶、星砂,更可以加碼觀賞廈門夜景。

正值清明連續假期,不少民眾呼朋引伴一起追淚。洪姓女孩連續2天追著跑,終於在建功嶼看到一波一波的藍眼淚。她說,腳踩其中,還會濺起無數星光點點,仿佛整片的螢火蟲星空。

李姓民眾建議藍眼淚初體驗族到光害更少的馬山觀賞,他說,藻類都聚集在海灣內,密度高,小小波浪就會掀起整條藍色光帶;若在海水裡踩踏造浪,點點星光立即出現。他提醒到海邊時,不妨讓眼睛先適應黑暗,再慢慢走到沙灘上,不用急著打燈照路,很快就可體驗到藍眼淚的美。

縣議員兼攝影學會理事董森堡認為藍眼淚可以規畫為觀光賣點。水試所課長李家發也說,未來水試所可在觀淚行程中導入生態教育,讓民眾認識海洋生態,了解大自然食物鏈的運作,同時警惕人們不要過度排放汙水或廢棄物,汙染海水。(編輯:黃世雅)108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