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海道地震暫無影響 專家籲留意後續強震

2018/10/5 10:51(10/5 11: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北海道今天再度發生有感地震,目前各主要電廠、陸空交通都正常,郊區也未出現土石崩落;不過,專家認為這起地震應是上個月強震餘震,未來還是要留意可能強震。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北海道今天發生震度5弱有感地震,震央位於北海道膽振地方附近,深度約31公里,推估地震規模5.2。

消防單位表示,上午這起地震造成一名住在札幌市東區的30多歲女性被倒下的架子壓傷,所幸只是輕傷。

東北電力公司表示,位於青森縣東通村的東通核電廠,觀測到發生震度2搖晃,但因為停止運轉,並沒有發生任何異常,周邊的輻射線值也沒有任何變化。位於北海道泊村的泊核電廠,同樣沒有任何異狀。

經濟產業省表示,因為9月6日強震停止運轉、之後重啟運轉的北海道最大火力發電廠「苫東厚真火力發電廠」,1號機組及4號機組目前都正常運轉。

國土交通省新千歲機場辦公室表示,機場未受地震影響,目前航班起降一切正常。

不過,北海道新幹線受地震影響一度暫停行駛,很快就能恢復行駛;地方電車線部分則照常行駛。

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教授古村孝志說,從震央所在位置等來研判,今天地震應該是9月6日北海道震度7地震的餘震。

他說,雖然距上次強震已經過約一個月,餘震次數持續減少,但未來還是有可能發生強烈搖晃的有感地震,大家還是需要多加留意。

古村說,靠近震央有一條名為「石狩低地東緣斷層帶」的活斷層,目前雖然不知道跟這次地震有沒有關係,但有必要關注是否會對活斷層造成影響。

北海道警察本部表示,觀測到出現震度5弱有感地震的厚真町等地,經過直升機從上空觀察,截至上午10時止,並沒有出現新的土石崩落情況。厚真町等地是上次強震的重災區。

日本氣象廳地震海嘯監視課長松森敏幸表示,強震搖晃的地區可能出現房屋倒塌及土石崩落等危險情況,正在進行災後重建的民眾,要特別留意接下來的地震活動及降雨。

松森說,目前地震活動仍在持續,什麼時候再發生強烈搖晃的有感地震都不奇怪,民眾須高度留意。(譯者:黃名璽/核稿:張曉雯)107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