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九合一選舉 BBC:選前中國陰影籠罩

2018/11/23 22: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3日專電)英國廣播公司(BBC)國際台於22、23日播出台灣選舉特輯,特別點出中國在台灣大選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台灣在國際上受到的孤立。

BBC節目World Update主持人戴蒙(Dan Damon)在台北與倫敦連線,22日以「台灣選舉前中國陰影籠罩」(China Looms Large Ahead of Taiwan Elections)為題,探討即將登場的九合一大選。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節目中受訪表示,中國試圖排除台灣參與國際事務。台灣被排除參與聯合國數個功能性組織,也被數個區域組織排除在外,國際企業被迫稱呼「台灣」為「中國台灣」或是「台灣,中國的一省」,這就是台灣的處境。

他表示,中國持續將官員安排進重要國際組織,像是在聯合國的世界衛生組織(WHO),以及最近中國籍主席失蹤的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中國控制這些國際組織,排除台灣參與。

吳釗燮指出,台灣不是一個小國家,卻被排除參與國際組織,無法做出貢獻。這不是台灣的問題而已,這是國際問題。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在節目中重申,台灣的兩岸政策相當明確,就是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符合國際社會期待與兩岸人民福祉。政府不變的立場,就是要維持一個穩定、一致、可預測的兩岸關係。儘管目前兩岸交流是歷來最少,政府仍希望兩岸能在對等、互相尊重、不涉政治前提的情況下,坐下來談。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黃介正受訪,點出九合一選舉的敏感時機點,解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何對台立場強硬。

他表示,九合一選舉正逢中共改革開放40週年紀念活動將在12月進入高潮。接下來的2019年,中共將迎來建政70週年。2020年設定目標,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21年是共產黨建黨100週年;2022年是習近平結束第2個5年任期。因此,在接下來的5年當中,中共對台態度不能軟弱。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前處長司徒文(Bill Stanton)受訪則指出,台灣必須持續自我防衛,並理解所面臨的危險。他認為住在台灣很愉快、社會安逸,但是民眾的憂患意識不夠。現在的政府注意到了這一點。事實上,就他所知,現任總統蔡英文是唯一提到國防必須扮演威懾角色的台灣領導人。

司徒文也表示,台灣的防衛能力比部分人士認為的好,且越來越好,他認為美國的政策也有一些發展,至少據媒體報導,美國已決定讓國防科技公司直接與台灣的國防公司打交道。不久前,美國也批准一項台灣需要的軍售案。

他也表示:「我認為若我們拋棄台灣,將會是世界末日。」35年來,台灣人民從貧困走向繁榮,從軍事專制走向民主。台灣是優秀的國際公民,即便不是聯合國成員,但台灣仍遵守聯合國規範。所以在很多方面來說,台灣是一個很棒的國際夥伴。

司徒文表示:「我們(美國)努力在伊拉克奮鬥,稱是為民主而戰,現在也仍插手敘利亞事務,如果我們願意參與那些戰事,上帝知道,我們也願意為台灣而戰。」(編輯:林憬屏)107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