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漢生病患家屬集體訴訟 法院首判國家賠償

2019/6/28 15: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8日綜合外電報導)住在日本各地的561位前漢生病患者家屬提起集體訴訟,認為因為國家對漢生病患者採取錯誤的隔離政策,連帶造成患者家屬權益受損,熊本地方法院今天首度判決國家應負賠償之責。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這是法院首度認為,國家採取隔離政策不僅對前漢生病(leprosy,舊稱痲瘋病)患者,甚至對家屬造成損害同樣負有責任。

這起集體訴訟是由561位前漢生病患者家屬提出,認為國家採取錯誤隔離政策,讓前患者家屬因受歧視,權益嚴重受損,要求國家賠償每名原告550萬日圓(約新台幣158萬元),並應登報道歉。

訴訟爭點在於國家對患者的隔離政策是否對家屬權益帶來損害,及要求賠償的權利時效是否已過等。

熊本地方法院今天宣判,國家應負賠償之責。

由前漢生病患者本人提出的訴訟,法院在2001年認為隔離政策違憲判決國家賠償,但法院做出國家對前患者家屬造成損害也有責任的判決,今天則是第一次。

其中一名原告是住在鹿兒島縣奄美大島的81歲赤塚興一,他的父親赤塚新藏1947年被強制送進島上的療養院。

在父親被送進療養院後,赤塚興一說,周遭朋友相繼離去,讓他對自己最喜歡的父親的想法產生動搖。

由於持續受到社會上的偏見影響,赤塚興一漸漸也疏遠父親,連自己的結婚典禮都拒絕父親參加。

2001年法院做出認為國家隔離政策有過失的判決時,赤塚新藏已過世11年。因為這項判決,讓赤塚興一開始察覺到過去對待父親的方式並不正確。

赤塚興一抱著對父親的贖罪和希望恢復父親名譽的想法,開始以真名出席演講活動,但自己的4個小孩中有3人相繼離婚,讓他感覺到是否跟公開自己是前漢生病患者家屬身分帶來影響有關。

赤塚在判決前曾說,現在還是可以感受到社會上對前患者家人的歧視與偏見,由於國家的隔離政策讓他們精神上受到壓迫,也讓本來的家族關係受到破壞,「希望判決能認同國家須為帶來的損害負起責任」。(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08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