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脅迫立陶宛 歐盟官員:向世貿組織提訴獲成員國支持

2022/1/28 07: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27日專電)主管貿易的歐盟官員表示,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對中國提訴獲歐盟成員國的普遍支持,北京對立陶宛的脅迫目前沒有讓步跡象,期盼歐盟的反脅迫工具能儘快立法。

歐洲聯盟(EU)今天在世界貿易組織對中國提訴,認為中國對立陶宛採取的「歧視性貿易」已影響整個歐盟的供應鏈。歐盟選擇與立陶宛站在一起,讓立陶宛與中國的雙邊衝突擴大到整個歐盟與中國的貿易爭端。

歐盟貿易執行委員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表示,歐盟認定中國對立陶宛的作法是「經濟脅迫」,違反世貿規範,成員國對於歐盟必須回應上普遍有共識。

他接受德國「商報」(Handelsblatt)訪問時透露,歐盟試圖協助立陶宛和中國找出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不過到目前為止中方沒有讓步的跡象,去年12月的雙邊貿易額與前一年同期相比下滑超過9成即是證明。

不過,歐盟請求世貿解決紛爭,還得經過雙邊諮商、爭端解決小組等程序,前者期限30天,後者可能拖到9個月,時間太長恐怕緩不濟急。

對此,杜姆布羅夫斯基斯表示,歐盟因此需要有效的工具對抗脅迫,歐盟執行委員會去年12月提出反脅迫工具的建議,期盼歐洲議會和各成員國儘快完成立法。

去年11月,立陶宛允許「台灣代表處」設立,遭中國強力報復,阻止立陶宛產品進口,歐洲各國的企業也被捲入,被歐盟各國視為是對整個歐洲單一市場的攻擊。

德國製造業遊說團體「德國工業聯盟」(BDI)今天對歐盟在世貿對中國提訴表示歡迎,指出含立陶宛零件的德國製產品也被卡在中國邊界,讓德國企業十分不安,歐盟為保護共同市場的完整,有必要堅定反抗貿易歧視的措施。

德國籍的歐洲議會貿易委員會主席朗吉(Bernd Lange)表示,歐盟以外的第三國看來不怕「濫用貿易作為地緣政治武器」,歐盟因此有必要擴充工具箱,透過立法反制這類脅迫。(編輯:郭中翰)111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