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累犯一律加重刑度違憲 適用判決陸續出爐

2019/3/16 14: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16日電)大法官第775號解釋宣告累犯一律加重刑度違憲,法官在修法前應就個案裁量。適用此解釋的判決已陸續出爐,一名男子酒駕後又犯竊盜,法官即認為雖屬累犯,但無加重必要。

中華民國刑法第47條第1項規定:「受徒刑之執行完畢,或一部之執行而赦免後,5年以內故意再犯有期徒刑以上之罪者,為累犯,加重本刑至二分之一。」

但司法院大法官會議2月22日做出第775號解釋,宣告累犯一律加重最低本刑的規定違憲,法務部2年內須修法;在修法前,法官就個案應依解釋意旨裁量是否加重最低本刑。

士林地方法院2月25日宣判的一件毒品案件,即適用第775號解釋。本案梁姓被告曾施用第二級毒品甲基安非他命,執行完畢後5年內又犯施用第二級毒品罪,法官認為雖構成累犯,但無加重刑度必要。

判決理由指出,梁姓被告犯行屬成癮性的病患型犯罪,並無特別惡性,或因對刑罰反應力薄弱而有加重刑度必要,參考大法官會議釋字第775號解釋意旨,認為不適用累犯加重其刑的規定。

士院3月5日宣判的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判決也指出,徐姓男子曾犯毒品罪,執行完畢後5年內又涉嫌安排假結婚,但前後犯罪的罪質並不相同也無關聯性,無加重其刑反映其惡性的必要。

此外,一名藍姓男子曾酒駕被判刑確定,執行完畢後5年內又竊取竹筍。士院在3月6日的判決書提到,本件原本應依累犯規定加重其刑,但考量藍男因貪圖小利偷竊竹筍,無特別惡性等加重刑度必要,不予加重其刑。

但一名有詐欺、竊盜前科的林姓男子,在執行完畢後5年內又犯詐欺罪。承審的士院法官參酌釋字第775號解釋意旨後,認為林男前案、本案都是財產犯罪,罪質相同,如加重法定最低度刑,不致於使「行為人所受的刑罰」超過「其所應負擔罪責」,因此仍依累犯規定加重其刑。(編輯:張銘坤)108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