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羽泉陳羽凡吸毒 抓耙子石景山老街坊立功

2018/11/29 11:03(11/29 11: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因一首「最美」走紅兩岸的中國男聲組合羽泉被證實,組員陳羽凡涉嫌吸毒,遭行政拘留。陸媒進一步指,這次立下大功的是「石景山老街坊」。意外揭露中國又一新竄出的民間「抓耙子」團體。

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28日通報一則吸毒案,嫌犯包括43歲的陳姓男歌手與25歲待業中的何女。發文並寫下「毒品,讓『最美』凋零」,旋即引來猜測涉案者是陳羽凡。

羽泉的經紀公司「巨匠娛樂」在微博上證實陳羽凡涉案,並發出致歉函。原定12月25日在北京登場的「羽泉20週年巡迴演唱會」也宣布取消、售票已經中止,並開始展開退票手續。

舉發這件吸毒案的幕後功臣,則是「石景山老街坊」。微信帳號「長安街知事」表示,它們是在基層社會治理中逐漸發展壯大的新生群眾力量。在這之前,北京已有朝陽群眾、西城大媽等群眾團體。

中國地方遍布所謂社區群眾團體,他們平時打掃街道、做公益,又同時肩負治安通報責任,呈「警民一線」的社會防護網,這些無所不在的「火眼金睛」,也成了中國的民間特色之一。

長安街知事表示,北京的「朝陽群眾」、「西城大媽」、「海淀網友」、「豐台勸導隊」、「石景山老街坊」等群眾團體走紅網路,並在全中國受到仿傚,如杭州就出現了「武林大媽」。

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法委主辦的一場大會上,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還給「武林大媽」、「朝陽群眾」等「好做法、好經驗」按讚,並稱要讓城鄉民眾成為基層社會治理的最廣參與者。(編輯:陳家倫/張淑伶)107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