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幼教紅利減少 業者籲留意行業風險

2019/4/19 18:23(4/19 18: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19日電)台灣少子化多年,一些幼教業者轉戰人口基數龐大的中國大陸市場。不過,業內人士認為,中國幼教政策近半年來有重大變化,投資大陸的學校和教育事業必須留意風險。

2018年,中國大陸的出生人口數量創下歷史新低,這意味著幼教紅利正在喪失,但對業者來說,雪上加霜的是官方去年推動以平價幼兒園為主、不許幼兒園資產上市的政策。

目前在上海文教企業擔任總經理的劉姓台灣業者說,公司為了配合投資方的上市需求,只能剝離資產,將原本經營的一家幼兒園分割出去,並決定放棄已投入人民幣200萬元(約新台幣900萬元)的上海郊區幼兒園興建計畫,只保留與教育培訓或顧問有關的項目。

回顧相關政策過去半年的變化,中共中央和中國國務院去年11月發布有關學前教育改革的意見,表示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要達到80%;此外,上市公司不得透過股票市場融資投資營利性幼兒園,也不得透過發行股份或支付現金等方式購買營利性幼兒園資產。

官方今年1月再發通知,表示城鎮社區要搭配規劃幼兒園,且必須是普惠性幼兒園,「不得辦成營利性幼兒園」。

所謂普惠幼兒園,就是按政府規定平價收費的幼兒園,包括公辦以及民辦,後者接受官方補貼。

同樣是民辦,營利性幼兒園和普惠幼兒園每月收費的差別可達3000元。

在江蘇經營吉的堡幼兒園的博瀚教育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角本清告訴中央社記者,他在江蘇的雙語幼兒園,收費平均每月3500元,但普惠園按政府規定僅收600元。

有業者私下表示,官方補貼費用還是很難與營利性的收費相比。不過,角本清認同教育應該是「有教無類」,況且官方政策已經明確,營利性幼兒園拿到許可將會變難,未來他旗下普惠性幼兒園將逐漸增加到與營利性幼兒園數量相當。

外界分析,中國政府之所以提出這樣的政策規範,有2個原因。首先,幼兒園虐童事件頻傳,希望園方專注辦學,不要因資本壓力導向牟利;第二,開放二孩政策後,生育率不如預期,政府要降低養育孩童的成本,在各社區廣推平價幼兒園。

在中國,學前教育是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的禁止項目,但仍有不少台灣人在這個產業擔任經營管理者。

劉姓業者建議,台灣人進入大陸幼教市場要謹慎,大城市的新生人口在減少,未來學生來源會是問題;而在三、四線城市,官方鼓勵社區要搭配幼兒園,但必須留意這些社區住戶是否有住滿,對人口趨勢和政策風險要有所掌握。(編輯:繆宗翰)108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