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各地發放消費券8百億 專家:有效但不宜久

2020/5/13 17: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武漢肺炎疫情至今,中國各地發放的消費券累計高達人民幣190餘億元(新台幣逾800億元)。中國專家認為,發放消費券主要是為因應消費下滑的壓力,效果雖然明顯,但不宜長期發放。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日前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記者會上表示,疫情發生以來,全國有28個省區、170多個地級單位「統籌地方政府和社會資金」,累計發放價值190億餘元的消費券。

經濟日報(中國)報導,針對各地發放消費券是否能達成效果,中國專家認為,未來消費走勢仍會受到疫情發展影響。但從目前中國國內復工復產情況及五一假期消費走勢看,消費回暖的速度應會加快。

廣東省商業經濟學會會長、廣東財經大學商貿流通研究院院長王先慶說,據實地觀察,中國各地的消費券相關活動效果都相當不錯,效果體現在3個方面,最顯著的是真實地帶動了消費,有些地方甚至帶動了4到5倍的消費。

王先慶指出,各地在發放消費券時,大多考慮了各地的產業特點和消費熱點,進而使促進消費與產業發展相結合。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研究員趙萍表示,消費券的帶動效果十分明顯,未來還會在復工復產不斷推進下,效果還會進一步顯現,對於「促消費」與「穩增長」具有積極作用。就政策需求的角度來說,消費券的發放量「還有進一步增長的空間」。

但趙萍指出,消費券效果雖明顯,但不宜長期發放。因為消費券使用的是財政資金,各地要「量力而行」,根據財政承受能力決定發放規模,並根據疫情影響選擇消費券應重點支持的領域,進而減少財政負擔。

王先慶也認為,消費券作為一種特定條件的消費,具有「氣氛帶動或引導」功能,已達到了相應效果,但不宜過於依賴或放大其效應。且消費券的發放應控制在有限的時間和力度範圍內。

他並表示,各地政府如今應盡快將促進消費的工作重心,從消費券轉向常規性的消費促進機制建設。(編輯:邱國強/張淑伶)109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