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怕被查獲罪 新疆穆斯林封存可蘭經沿河飄往鄰國

2020/10/8 13:19(10/8 14: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8日電)為保護伊斯蘭教經典可蘭經不被中國官方收繳,以免獲罪,新疆北部的穆斯林近來紛紛將可蘭經密封包裝,投入流往鄰國哈薩克的河中。這些可蘭經近日陸續被沿河的哈薩克居民拾獲。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這些被投入河中的可蘭經,日前在哈薩克阿拉木圖州潘菲洛夫(Panfilov)區境內的伊犁河畔被發現。潘菲洛夫區與中國新疆的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接壤。

根據報導,當地居民近來發現,河中經常有異物從上游飄來。經過打撈,這些漂浮物是有拉鍊的手提袋,打開一看,人們赫然發現裡面是包在塑膠袋裡,並用透明膠布層層封存的可蘭經。但在妥善封存下,這些可蘭經完好無損。

至於這些可蘭經日後如何存放,報導指出,當地一名哈薩克婦女表示,他們準備把經書移交給任何有需要的清真寺。

哈薩克人權運動者賽爾克堅(Serikzhan Bilash)對此表示,由於新疆當局最近大量收繳並焚燒可蘭經,信奉伊斯蘭教的哈薩克族不願讓可蘭經落入當局手中,才會用盡一切方法保存可蘭經。這說明中國當局容不下新疆穆斯林對可蘭經的崇敬。

研究中國宗教問題的哈薩克學者熱依斯汗認為,可蘭經是伊斯蘭世界的神聖天書,如今新疆穆斯林把經書投入河中漂流到哈薩克,這是虔誠的穆斯林為了保護神聖的經書,希望有人撿起它。同時,它反映了中國當局試圖滅絕伊斯蘭教和突厥文化。

根據報導,2017年起,新疆當局在民間大規模收繳可蘭經等相關書籍,並加以焚毀。不願交出可蘭經的穆斯林,則把它藏在家中或埋在泥土裡。而未交出可蘭經被查獲者,曾有人被判刑3年或送往培訓中心,導致當地民眾如今害怕持有可蘭經。(編輯:翟思嘉)109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