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華社解釋監管政策:糾正民生痛點非打壓行業

2021/7/29 09:15(8/3 13: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北京近期行業監管政策引發A股及美股波動。中國官媒新華社發文指出,平台經濟發展要走向良性有序的軌道,對培訓機構的監管則是針對民生痛點進行糾正;行業監管政策有利於中國長遠發展。

新華社凌晨發出的這篇文章說,中國近期股市出現較大波動,市場存在一定的擔憂情緒。要正確理解平台經濟、教育培訓等行業的監管政策,必須從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局出發。

在網路企業的監管方面,文章指中共19屆五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及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都明確提出,要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切實防範風險。要從構築國家競爭新優勢的戰略高度出發,建立健全平台經濟治理體系,推動平台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

文章說,去年以來,一系列監管政策的升級、一個個反壟斷案例的處罰,都向市場傳遞著清晰的信號:不適應的監管體制正在加速完善,平台經濟的發展要走向良性有序的軌道。

24日晚間,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正式對外發布,提出「學科類培訓機構一律不得上市融資,嚴禁資本化運作」等相關監管政策,也不再審批新的義務教育端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中國校外培訓機構股票在香港、美國股市連日大跌。

新華社這篇文章指出,「近年來大量資本過度湧入培訓行業,販賣焦慮和過度宣傳異化了教育的本質,破壞了教育的公益性和正常生態。這次政策的出台就是針對民生痛點進行的一次糾正。」

文章說,無論是針對平台經濟還是校外培訓機構,這些監管政策,都是促進行業規範健康發展、維護網路資料安全和保障社會民生的重要舉措,並非是針對相關行業的限制和打壓,而是有利於經濟社會長遠發展。

文章並指,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的基礎依然穩固、中國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不會停止、中國對外開放的決心沒有改變,證監會對企業選擇上市地持開放態度,支持企業依法合規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發展。(編輯:張淑伶/翟思嘉)110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