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推Omicron滅活疫苗 專家:防感染效力或約50%

2022/5/25 13: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沛冰台北25日電)中國國藥集團研發的Omicron滅活疫苗有望今年10月正式使用。有病毒學家分析,根據原始病毒株滅活疫苗數據,相信Omicron滅活疫苗防感染效力約50%,藉這疫苗控制疫情會較慢。

中國一直堅持動態清零但未能如願,北京等地疫情反覆,研發針對Omicron病毒變異株疫苗,成為抗疫其中一個重要手段。

中國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研製的Omicron滅活疫苗正進行臨床試驗,中國生物首席科學家張雲濤19日表示,目前數據顯示,疫苗可誘導針對Omicron變異株的高水平中和抗體,對防輕症及隱性感染會有明顯效果。

他表示,如果後續順利,有望今年10月開始接種。

不過,此前外界質疑中國滅活疫苗效果較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差。2021年世界衛生組織批准緊急使用中國2款滅活疫苗,有限的臨床試驗顯示,科興及國藥疫苗在預防有症狀感染的有效率分別是51%和79%;而輝瑞和莫德納的mRNA疫苗有效率均在90%以上。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告訴中央社,暫時未知國藥中生的Omicron滅活疫苗臨床研究數據,基於之前原始病毒株滅活疫苗數據,若使用同一種技術研發,相信Omicron滅活疫苗防感染的有效率大約50%。正研發針對Omicron變異株的輝端或莫德納,使用mRNA技術平台,相信防感染有效率可接近90%。

她表示,輝瑞及莫德納的原始病毒株mRNA疫苗產生的中和抗體水平,較中國滅活疫苗高約10倍;若以同樣技術研發新疫苗,輝瑞及莫德納的疫苗效果也較中國的滅活疫苗強。

不過,施信如表示,相信Omicron滅活疫苗仍能大幅減低重症及死亡。

她表示,因滅活疫苗防感染效果較遜色,若中國仍依賴滅活疫苗,控制疫情會較慢,也難達到清零效果。但如果抗疫重點是防重症及死亡,則Omicron滅活疫苗便能發揮效用。

她認為,中國應盡快引入現有的mRNA疫苗,「很多爆發很難預測,像之前香港來不及應付,沒有接種疫苗的人風險很高;上海也一樣,中國還有很多人口密集地方,老人及小孩很危險。」

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學院教授、病毒學家金冬雁告訴中央社,滅活疫苗的預防感染效果不及mRNA疫苗,研究顯示,同樣是滅活疫苗的科興,接種3劑後有10%機會感染,但接種3劑輝瑞後只有4%機會感染,而沒有接種疫苗則有25%機會感染。但接種3劑科興及3劑輝瑞預防重症及死亡均約98%。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金冬雁說,如果中國仍倚重滅活疫苗,可能每名民眾接種疫苗的劑數要較多,才能產生高的中和抗體水平,這也視乎民眾的意願及政府推行接種疫苗的力度,「但現在中國集中資源進行核酸檢測。」

中國正研發不同疫苗,包括國藥集團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及科興生物也正研發Omicron滅活疫苗,及由中國軍事醫學科學院、艾博生物和沃森生物聯合開發的中國mRNA疫苗ARCoV正進行臨床試驗。(編輯:呂佳蓉)111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