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被討厭的勇氣作者分享價值思辨 鼓勵年輕人抱持理想

2019/2/15 23:53(2/16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5日電)「被討厭的勇氣」系列作者岸見一郎,在台北書展分享人生價值的思辨。面對台日年輕人對未來迷惘,岸見一郎今天受訪表示,現實生活確有其嚴苛,應抱持理想並朝著那個目標邁進。

「被討厭的勇氣」系列作者岸見一郎以阿德勒心理學為基礎出發,佐以其他哲學家的論點,撰寫暢銷世界各國、堪稱阿德勒心理學的新經典著作,在全球賣出百萬冊,也受到台灣讀者的熱烈迴響。

獨到詮釋出阿德勒心理學的岸見一郎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研究阿德勒心理學的人很多,不能說他詮釋的內容百分之百絕對是阿德勒本人想法,但他盼傳達給更多人知道。另一方面來看,不只單純是從心理學的角度,也從長久流傳下來的西洋哲學角度詮釋阿德勒心理學,目前的確只有他一個人。

岸見一郎說,相較於佛洛伊德與榮格,阿德勒過世比較早,所以承繼他學派的學生較少,期許自己可以將當初阿德勒想說的,但還沒有來得及說的事情,傳達給讀者。

近年來,日本與台灣年輕人都陷入一種對於未來迷茫、停滯不前的社會氛圍,岸見一郎認為,年輕人雖然看著眼前的現狀不會有改變,而現實生活的確有其嚴苛的地方,但還是可以抱持著理想,朝著那個目標邁進。

對於這樣的現象,他說,阿德勒心理學是用「自卑情結」來解釋,因為做不到一件事,都是之前有過一些原因。目的是為了告訴身邊的人這是沒有辦法的無奈,也是很有說服力的說法。

他舉例,像是找不到工作、薪水很低,身邊的人也認為是如此。他不是否認這樣現象的存在,但希望年輕人可跨出一步,進入哲學的領域去思考。

隨後,岸見一郎出席以新書為題的演講時,開場就說「被討厭的勇氣」看起來好像是一個人孤獨的存在,其實這本書不是教大家做一些討厭的事,而是要大家不要害怕被討厭。

會寫書的原由,岸見一郎表示,源於讀大學的兒子有天對他說,「你是這麼害怕被其他人討厭嗎?」他一聽才震驚,原來自己多麼害怕被討厭,也是寫書最早的原因之一。

會來找岸見一郎諮商的人,他覺得很多都是一些好人,這些人身邊沒有人討厭他們,之所以沒有人討厭這些人,是因為他們沒有把自己想說的事情說出來,沒有去做想要做的事情。

他認為,「人家要怎麼評價你,跟你個人的價值沒有關係;當有人對你說,你是個討厭的人,可能是活的自我的明證。」

說對方是好人或壞人,只不過是他人對你的評價,不會因為他說你是好人,你的價值就變高;也不會因為他說你不好,就沒有價值。但大多數的人,都被教導、都被要求保持好的自身,這種時候可能就會反方向變成特別糟糕。

他指出,阿德勒心理學其實要人不必變得特別好,但也不必特別不好,只要如實做好自我。岸見一郎強調,「只有你自己覺得有價值才會有勇氣,也就是代表喜歡現在樣子的自己。」

岸見一郎說,因為跟人有瓜葛就需要勇氣,只要有摩擦就會有討厭。若因為可能被憎恨、背叛、害怕,受到這樣傷害的人而無法進入人際關係,也是理所當然的。

因此,人際關係變成了苦惱,岸見一郎說,阿德勒認為所有煩惱都是來自人際關係的煩惱,每個人的幸福、喜悅都來自於人際關係。

他認為,讓人有價值的方法有兩個,第一項是正向思考,將自身的缺點想成優點,人就能漸漸喜歡自我,並提醒自我,人的存在並非全然無所用處,不必在意別人的言行,以及片面的論斷。第二項是把自我想成有價值的人,是一個願意付出的人,有用處能派上用場的人,相信自身的存在本身就是一個貢獻。

岸見一郎說,被人定義是派上用場的人是不容易的,當一個人覺得要特別要有貢獻感,這樣的門檻是很高的。不必符合期望認為自身做了什麼才具貢獻感,而是自身的存在本身就是貢獻。(編輯:戴光育)1080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