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吃進滿嘴沙還得笑著稱讚 芥川賞反美食小說《願能嚐到美味料理》

2023/7/3 10:10(7/3 11: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近年非常流行以美食為切入點,主打療癒人心的故事,不管是文學、動漫或影集,關於吃,人人都說得出一番道理,人人都能被打動。(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近年非常流行以美食為切入點,主打療癒人心的故事,不管是文學、動漫或影集,關於吃,人人都說得出一番道理,人人都能被打動。(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文:黃淑芳

「小確幸」風潮之下,以美食為切入點,主打療癒人心的故事近年非常流行,不管是文學、動漫、影集,關於吃,人人都說得出一番道理,人人都能被打動。但是,別被這個書名《願能嚐到美味料理》騙了,小說家高瀨隼子這部2022年芥川賞得獎作品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日本一位書店店員對這部小說的評價是這樣的:「嗯,稍等一下,這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小說?既不溫馨,也不誘發食慾,但具有極高的共鳴度,以及難以捉摸的閱讀體驗。這種扭曲感、這種獨特的視角,確實讓人心癢難搔。」

這個感想跟我的心情相當接近。雖然故事裡出現關東煮、御好燒、串燒、鴨鍋、各種甜點,雖然書名看起來充滿祝願與期待,但它根本就是反美食小說,打從一開頭就給你滿嘴沙沙的口感,像一碗沒把沙吐乾淨的蛤蜊湯,不管食材多新鮮,調味多厲害,每一口都逼你吃進滿嘴細沙,沒辦法用唇舌濾乾淨,粗礫而惱人的口感。

沒吐乾淨的沙,是每個上班族都不陌生的職場垃圾代誌,不是不能忍耐,不是吞下去會死,而是因為種種理由強迫自己吞忍的苦澀現實。

《願》的背景是再普通不過的職場,除了顢頇主管之外,3個主角分別是:

●前輩蘆川:女性。工作能力差,經常以身體不適由為請假或逃避加班,闖了禍總是由其他人幫忙收拾(套上刻板印象模板來說,就是大部分女性都能一眼辨識,自動觸發「惹怒女同事」雷達警示的那種女生);經常帶親手烘烤的餅乾甜點給同事吃,博得「好好吃喔」的讚美。
●新人二谷:男性。討厭社交但戴上社會化面具敷衍一切,工作能力佳,與蘆川秘密交往,似乎又不是真心喜歡她。
●後輩押尾:女性。能幹又努力工作,經常幫蘆川善後,討厭主管和同事容忍蘆川的沒能力,揪二谷惡整蘆川。

這個職場無所不在,每個公司都有類似的角色。對主管來說,工作只要有人完成就好,誰多做誰少做,一點也不重要;對員工而言則不然。倘若把關於勞逸不均的敘述用螢光筆畫起來,可以畫滿半本書。比方說:

●有人能力不好, 可是事情非得有人做,否則公司經營不下去。然後能力好的人就會去做,變成都是能力好的人在忙。
●雖然身體不舒服就該回家休息,狀況好的人來做事就行了,但那應該次數有限,是以互惠為前提才能接受的規則。
●結果世界是靠著忍耐的人、能夠忍耐的人在運轉⋯⋯好想升遷喔。與其要像這樣工作下去,至少要讓我往上爬吧!
●調去加班最少的部門的人,每天都可以準時下班,可是領的獎金一毛也不比我們少。如果能躲掉一切麻煩差事,做到退休,真是讚透了,根本是最強職涯嘛!
●這是一場偽裝成是非對錯的比賽,但其實是較勁誰強誰弱的戰爭。當然,弱的一方贏了。這天經地義。

高瀨隼子關於職場的描繪,激發讀者共鳴,這本小說在日本一出版就搶占各大書店暢銷榜,一個月內銷售突破15萬冊。但倘若只有這樣,它只是平凡順口的娛樂小說。《願能嚐到美味料理》拿下文學性相對強烈的芥川賞,除了評審川上弘美稱讚的「細膩描寫人類的多面性」,更發人深省的是直接挑戰關於飲食的「常識」,例如:

「吃飯時要心懷感謝。」
「飯要大家一起吃,才會好吃。」
「不要嫌麻煩,要盡量吃健康的食物。」
「好好吃飯才是愛惜自己,吃泡麵是虐待自己。」

這世界只容許這種標準答案嗎?難道不能覺得吃飯很麻煩,如果吞一顆藥丸就能取代一餐而且兼顧營養,不知道有多好!一定也有很多人覺得跟同事吃飯太消耗能量,一個人吃飯比較自在。一定也有人很想拒絕同事的手作料理,卻只能堆起笑臉邊吃邊大聲稱讚,還要詢問細節表示關心。這些事情真的很煩啊,不是嗎?

故事裡就有一個這樣的角色,吃完愛心料理之後,不管肚子再撐,回家忍不住要煮開水泡杯麵吃。只有不麻煩、不健康的食物才能溫暖我,你們不懂嗎?泡麵,就是自由!

泡麵=自由。我想起一位前輩大哥,大夥兒出遊時總會交代我們幫他準備一碗泡麵當宵夜,平常太太不准他吃,出門在外才能偷偷享受。晚餐吃得再豐盛,那碗代著自由的泡麵,才是旅行的奧義。

主角之一在結局時發表離職感言,直接蹺掉歡送會,讓現場氣氛凍結。那一刻,鄉愿的主管、同事們臉上不知所措的尷尬表情,絕對是「忍無可忍毋須再忍」的主角最棒的踐別禮物!至於歡送會上閃光炸裂的粉紅泡泡,與作者用最後幾行字埋下的地雷,定然讓你心驚膽跳。那麼,把《願能嚐到美味料理》歸類為恐怖小說,也是非常合理的事。(編輯:邵曉潔)1120703

願能嚐到美味料理
願能嚐到美味料理
  • 作者|高瀨隼子
  • 譯者|王華懋
  • 出版社|悅知文化
  • 出版日期|2023/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安西水丸傳奇漫畫首度在台出版 感受滿紙慢板詩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