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瞻帶動兆元投資 估每年拉抬經濟成長0.8個百分點

2020/9/8 19: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8日電)前瞻2.0預計投入經費達新台幣5100億元,國發會今天指出,整體前瞻計畫加上帶動的民間投資,規模上看1.4兆元,平均每年可拉抬經濟成長率0.8個百分點;且建設超前部署,重兵強化數位轉型及5G。

國發會今天說明前瞻2.0推動亮點,後續4年將大幅提升數位建設經費比例,從原本5%提升至16%,城鄉建設經費比例從16%增加至29%;此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可以點火帶動民間投資,也有助於經濟成長。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數位轉型是政府的重點政策,也因此,數位建設原規劃僅前4年計畫,前瞻2.0額外再編了4年,目的是配合總統蔡英文政見,推動六大核心產業、5G智慧化應用以及產業數位轉型。

前瞻2.0的數位建設預算大幅增加,內容包含企業領航深耕計畫(俗稱A+計畫)約60億元,另外數位轉型三大重點的半導體相關領域將編列約63億、人工智慧(AI)約30億,5G相關建設編列490億元,加速加快電信商的布建速度、偏鄉基礎建設和支持應用發展。

龔明鑫強調,5G世代來臨,未來3至4年是非常關鍵的時刻,如果基礎建設做好、企業順利轉型,對生產力、效率會有很大幫助,這4年一定要重兵布局。

至於城鄉建設占比提升,國發會補充,其中有部分是「開發在地型產業園區」計畫,前瞻1.0推動時,「開發在地型產業園區」編列約150億預算進行產業園區的開發及設備更新,成為台灣在美中貿易戰的超前部署,部分廠商回台投資可立時用到;因應未來台商回台趨勢持續,前瞻2.0仍編列約100億預算支持。

龔明鑫也說,據智庫估算,1元公共建設可帶動民間投資0.7元,以此推算,前瞻基礎建設計畫8年8400億元加上帶動的民間投資,規模將達1.4兆元;進一步推算前瞻計畫的經濟效益,平均每年可拉抬經濟成長率0.8個百分點。

前瞻2.0計畫超前部署,重兵強化數位建設及5G發展,使得數位建設占比自5%躍升至16%,城鄉建設也提升,軌道建設占比則大降,從原本的48%降至23%。

「不是砍掉,只是回歸一般公共建設」,龔明鑫強調,軌道建設還是會做,只是回歸公共建設處理;國發會官員則補充,重大軌道建設項目規劃時間較長,預定114年前完工的計畫,經費全數編足,新興計畫則不納前瞻計畫,回歸公共建設。(編輯:黃國倫)10909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