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解封出國潮 飛航通訊安全過年不打烊

2023/1/24 09: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4日電)邊境大解封,機場航班也密集出航,其中飛航通訊安全持續由NCC確保。NCC表示,如果真的發生訊號干擾,也會當起偵探,透過數學計算模型來回比對,揪出可能的訊號干擾源,確保飛航通訊無虞。

隨著疫情暫緩,各國迎來解封出國潮,台灣機場出境航班也湧現人潮,每回飛機起降時,就需要飛機駕駛跟機場地面站的航管人員密切聯繫,確保飛機順利起飛與降落,但如果電波頻率受到干擾,就可能影響飛航安全。

春節期間航空公司增開航班,此時飛航無線電通訊更顯重要,NCC北區、中區、南區監理處也有人隨時待命,受理頻率干擾申訴。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官員接受中央社受訪時說明,內部主要對口是跟民航局在各機場通訊台的值班人員,「用頻率的人最清楚有沒有被干擾」,如果機師或機場航管人員發現頻道聲音怪怪的,像是背景出現沙沙的聲音,甚至出現人聲、節目內容等,若嚴重影響到通訊,通訊台就可能透過專線或傳真通報NCC。

干擾聲音百百款,要如何揪出可能來源,NCC形容,找干擾訊號的過程有時候就像偵探解謎,通常是由被干擾方通報,描述可能的干擾聲音,內部人員會透過數學演算方式,去比對地點附近可能接收到的廣播電台頻率,接著再用接收設備進一步比對。

NCC解釋,如果發現確實跟某個時段廣播內容類似,找尋方向就比較有眉目,下一步會請NCC另一個單位去跟廣播業者聯繫,「通常設備比較老舊時,可能發生類似狀況」,廣播業者調整設備後,再請機場塔台人員持續觀察,確定之後幾天沒有干擾,調查過程才算告一段落。

有沒有碰過遲遲沒找出干擾源的情況,NCC表示,過往經驗只要是地面發射的訊號,多數都可在一兩天內找到干擾源,比較麻煩的是偶爾才出現的雜訊。他以兩人對話比喻,可能旁邊有背景雜音,但如果雜音只是偶爾出現一下隨即又消失,自然也很難找到源頭。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另外,飛機在天空中可能接收到的干擾源會更多樣,NCC表示,通常要先經過一輪篩選,縮小範圍,才能加快訊號排除,「有時候確實像大海撈針」;如果持續性的訊號一直無法找到來源,也可能請飛航人員先切換到備用頻道,並同時出動人員處理因應。

由於NCC前幾年強力掃蕩地下電台,NCC表示,現在廣播業者設備都經過一定審驗程序,近期電台頻率干擾飛航頻道的狀況明顯比以前來得少很多,不過,還是得時時做好準備因應。(編輯:潘羿菁)112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