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淨零公民參與 國科會:千萬元挹注14項創新計畫

2023/12/6 13: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6日電)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今天表示,把民間力量、人文社會元素導入淨零科技,是台灣淨零轉型關鍵一步,國科會推動跨部會公民創新示範提案,今年補助14個計畫,包含庇護工場導入綠電轉供等,經費合計1000萬元,明年則規劃投入2000萬元,挹注淨零民間參與。

行政院淨零科技方案指導委員會下的淨零科技方案推動小組,徵求公民團體針對5大領域提出創新淨零科技方案,並於今天舉行「淨零生活與社會轉型之路—從公民提案到創新實踐」展示會暨論壇。

吳政忠致詞時表示,國科會持續致力將上游研究量能,與下游產業發展的整條pipeline整合起來,而淨零科技方案的推動策略首重「以人為本」,在推動生活與社會轉型的過程中,人文社會研究的理論與實驗接軌進來是關鍵一步,將讓國家在淨零之路上,更有競爭力。

吳政忠指出,民間團體是相當重要的力量,其聲音與創新研發能量不容忽視,期望藉由公民團體主動提出創新性淨零科技方案,再由專業第三方單位協助,公私協力,提供、設計或創新既有淨零途徑與經驗,在執行場域進行試驗並試著提出可驗證、具擴散性的服務模式或解決方案,擴大公民參與並落實淨零綠生活與公正轉型,台灣2050淨零碳排一定有機會。

今天會中14個公民團體展示初步成果,涵蓋永續及前瞻能源、低(減)碳、負碳、循環、人文社會科學等5大淨零科技領域。

其中,財團法人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提出「綠色庇護工場計畫」,以庇護工場為場域,期望完成溫室氣體盤查,導入5%綠電,協助庇護工場落實場館綠色轉型,可望成為社福機構的淨零轉型示範案例。

保證責任宜蘭縣行健有機農產生產合作社,則推廣「炭化稻穀在農業減碳應用」,透過加入炭化稻穀技術及淨零農業教育,將農業廢棄的稻穀,改良為炭化培養土,推動社區共同參與炭化稻穀計畫的運作與規劃行動等。

國科會科技辦公室副執行秘書林明仁指出,今年14個公民團體創新示範沙盒實驗,經費補助約新台幣1000萬元,明年經費可望翻倍至2000萬元,也希望試點計畫數量能進一步成長。(編輯:林淑媛)112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