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財部:外銷景氣回溫 估1月出口年增逾2成寫連3紅

2024/1/9 19:43(1/9 22: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財政部9日表示,去年第4季出口轉正成長,外銷景氣回溫「正在路上」。圖為高雄港區岸際貨櫃堆疊。(中央社檔案照片)
財政部9日表示,去年第4季出口轉正成長,外銷景氣回溫「正在路上」。圖為高雄港區岸際貨櫃堆疊。(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9日電)財政部今天表示,去年第4季出口轉正成長,外銷景氣回溫可說是「正在路上」,預估電子零組件外銷今年1月將翻紅,且由於今年農曆春節落在2月,使1月工作天數與去年同月相比多6天,估計1月出口年增落在20%至24%。

財政部今天公布2023年12月出口金額399.4億美元、年增11.8%,優於預期,帶動第4季翻紅年成長3.4%,終結連續4個季度衰退。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外銷景氣回溫可說是「正在路上」,將慢慢轉入另一個上升循環。

她表示,隨國際商品貿易量動能回升,加上高效能運算、AI(人工智慧)、資料中心、車用電子等新興應用商機持續擴展,終端產品晶片含量提升,今年第1季出口可望延續去年第4季的走升態勢。

蔡美娜表示,由於今年農曆春節落在2月,使1月工作天數與去年同月相比多6天,按季節性走勢推估,1月出口規模將介於378億美元至390億美元,年增幅落在20%至24%,篤定寫連3紅。

蔡美娜進一步說明,雖然2月出口可能將受春節因素影響而落入負成長,但這不能解讀為外銷升勢中斷,應把1月、2月合計觀察,且根據主計總處預估,前3月外銷正成長幅度將達8.6%。

媒體關切主力貨品中的電子零組件何時迎曙光,蔡美娜認為,電子零組件去年12月出口年減1.2%,已收斂至14個月來最小跌幅,基於3大理由,樂觀預估1月將轉正成長。

她分析,首先是因為基期偏低;第2,電子零組件歷經產業景氣修正,龍頭大廠台積電認為庫存大概是調整到去年第4季,也就是說,庫存狀況有所改善;第3,對照檢視電子零組件進口,也已於去年第4季轉為正成長5.9%。

展望今年,蔡美娜表示,庫存調整慢慢降到一定水準,將出現回補潮,今年通膨減輕,高利率效應也可能逆轉,有望增添投資與消費信心,帶動商品需求;同時,AI是長線商機,備受各方看好,且處於高速發展期,AI手機、PC等應用也將刺激消費端需求,過程中會帶動電子零組件升級,挹注台灣出口表現。(編輯:潘羿菁)113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AI拉抬資通訊出貨 去年出口4324.8億美元寫史上第3高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