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婦團發表聯合聲明 促完成性別平等政治改革

2020/5/13 13: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3日電)總統蔡英文即將展開第二任期,33個婦女團體今天發表聯合聲明,呼籲蔡總統兌現33項性別政見、中央及地方各性平委員廣納各類弱勢女性群體多元代表、促進女性參政等。

婦女團體包含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婦女救援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33個團體今天共同發表聯合聲明,呼籲蔡總統在第二任期完成性別平等的政治改革。

聲明提到,婦團推動多年的中央性別專責機構終於在2012年1月1日掛牌成立,婦團滿懷期待稱為「性平元年」的開始,但8年後歷經藍綠2任總統,性平機制、性別主流化等浮現的種種問題,都仍待檢討改進。

婦團共提出4項呼籲,包含中央與地方各性平委員會應廣納各類弱勢女性群體的多元代表性,強化可課責性,訂定委員遴選的性平專業資格與公開透明制度及兌現蔡總統33項性別政見,設立「總統府性別主流化諮詢顧問小組」以強化五院的性平機制功能,內閣任一性別比例不低於1/3等。

婦團提到,行政院性平會現任委員的任期將於6月30日截止,期望下屆性平委員組成能更具有各類弱勢群體的多元代表性,也建議中央與地方政府的性平會或婦權會應修改設置要點、委員遴聘資格,以廣納各類不利處境群體的女性代表,使委員組成具有多元代表性。

婦團指出,除了行政部門檢討改進性別主流化之外,司法院、考試院、監察院、立法院也應齊頭並進,且應立即設立「總統府性別主流化諮詢顧問小組」,520就職的新內閣則應符合任一性別比例不低於1/3。

另外,婦團也呼籲應促進女性參政,修憲增加不分區立委席次,並修法將地方選舉「1/4婦女保障名額」改為「1/3性別比例原則」,並建議「婦女國是會議十年一期」,在明年婦女節召開全國婦女國是會議,廣邀各地關切性別政策的民間團體與性別專家共同檢討性平機制、性平綱領、性別計畫、性別主流化等執行上的問題與改革建議,並將會議結論納入未來決策等。(編輯:張芷瑄)109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