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科大文發系線上展 將金山磺港漁法轉化為燈飾

2021/6/23 11:18(6/23 1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3日電)北科大文發系首度舉行專題線上展,有學生用木頭、麻繩等自然材料,將金山磺港的珍貴漁法「蹦火仔」轉化為燈飾,把專屬於漁民們的獨特技藝帶進世人眼中。

因應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全國提升至第3級疫情警戒,台北科技大學也實施遠距教學到期末,文化事業發展系專題展首度改為線上開展,「視乎—看見你我的三觀」(https://st1005318.wixsite.com/ntutcvd)於即日起展出至7月31日。

「蹦火仔」是指台灣金山磺港漁民用硫磺火光吸引吃火的魚,是世界唯一的珍貴漁法。

北科大文發系學生王宜靖、張珮瑄、陳錦卉、馮珮榕的作品「漁火」,將「蹦火仔」漁法的視覺、聽覺感官美學,轉化為留住剎那的燈飾,以木頭、麻繩等自然材質致敬此漁法友善海洋的本質,透過燈飾轉化再現「蹦火仔」,復刻珍貴的轉瞬,把專屬於漁民們的獨特技藝帶進世人眼中。

有感於常見的復古老街多著重懷舊視覺,忽略柑仔店帶來的聽覺、觸覺、味覺、嗅覺等體驗,北科大文發系學生黃庭真、張予凡、陳子威、黃佳琪透過逐格小動畫、書本圖鑑、貼紙等多元形式展出,希望喚起台灣人對柑仔店的五感記憶。

北科大文發系學生游惠文、沈婷妮、蘇映文則設計沉浸式裝置藝術「不『煩』的20s」,若隱若現的外觀暗喻各人煩惱是外人難以窺知,站上裝置藝術中心台階後,視野由雜亂轉為寬闊,代表面對煩惱有時只須轉換視角,就會有不同感受及體驗,鼓勵大家轉換心態或跳脫自我侷限。(編輯:陳政偉)110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