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男主管突然外星語講不停 竟是急性腦中風作祟

2021/11/23 13:07(11/23 14: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3日電)一名54歲男性高階主管日前上班時突然變得多話,不停抓著同事講不停,但說話內容錯誤百出、沒人聽得懂,送醫發現竟是急性腦中風引發「感覺性失語症」,緊急手術救回一命。

收治個案的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今天分享這例個案,他表示,這名男性個案幾年前就發現有高血壓,但因沒有不舒服一直不以為意,也沒有吃藥控制,長期高血壓才導致「急性左側大腦顳葉出血性中風」,也就是俗話說的「腦溢血」。

黃啟訓說,由於血塊壓迫到左側大腦顳葉後1/3負責語言理解的中樞系統,導致「感覺性失語症」,患者無法聽懂別人說的話,也不知道自己有語言缺陷,會一直抓著別人講,但講出來的話沒有人聽得懂,也無法聽懂自己所說的話。

黃啟訓指出,這名個案經轉介神經外科後,已透過手術取出血塊救回一命,目前正接受語言訓練復健治療,慢慢恢復當中。

每年的12月至2月是腦中風好發季節,黃啟訓說,天冷時血壓變動幅度大,中風的病人數會多出3成到5成,呼籲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患者務必儘早治療並規律服藥,降低腦中風發生機率。

黃啟訓指出,腦中風的症狀變化多端,像是突然出現說話障礙、聽不懂別人說的話、突然半邊臉部不能動、肢體麻木或無力、視力模糊、暈眩站不穩等,都可能是中風症狀,務必儘速就醫治療。(編輯:陳仁華)110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