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獅老舊潛艦國造保修 有助維持國防能量

2019/1/21 18: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1日電)台船完成「阿公級」海獅潛艦大修。海軍人士認為,海獅、海豹號相當老舊,均面臨消失性商源問題,這也是海軍推動國艦國造的原因,並學習日本軍方透過造艦,進而維持國內國防能量。

已高齡70歲、訓練用的茄比級海獅潛艦經過台灣國際造船公司2年的深度大修後,完成約10項重要翻新工程,無論動態、靜態試車測試,均符合海軍的契約要求,已在日前重返大海擔任訓練任務。

海軍人士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無論是海獅、海豹潛艦,面臨到最大的問題就是「消失性商源」,就如同老舊的汽車一樣,最終會面臨維修問題,但因潛艦如果下潛就如同「鐵棺材」,海軍對於這2艘潛艦的維修、保養相當嚴格,安全沒有問題。

海軍人士認為,除了因應共軍威脅,海獅、海豹的現況也是海軍積極推動國艦國造的重要原因。他舉例,日本的海軍會將不同時期、但同型號的潛艦不斷更改、推陳出新,讓國防工業能量得以維持,並針對既有的潛艦去做技術升級,透過自製潛艦,避免「一次性對外採購」造成數年後產生「一次消失性商源」的困擾。

他指出,海獅、海豹的現況,就是因一次性採購而導致一次性消失商源的例子,不僅是軍力維持,對於國內國防產業的發展都不是好事。

針對國艦國造完成後,2艘茄比級潛艦的去向,海軍人士表示,美國曾經向國軍表示,因全世界只剩下台灣仍在使用茄比級潛艦,希望台灣能善加利用,讓其成為有紀念性價值的陳展品;或循陽字號軍艦的前例,由縣市政府認養,並納入國家軍事博物館。

「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軍事專家鄭繼文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2艘茄比級潛艦的最大問題就是「老舊」,服役年限早遠超過當年設計的服役標準,是一艘有安全疑慮的潛艦。

但鄭繼文也認為,2艘潛艦雖不具備作戰能力,卻擁有無法取代的訓練功能,對於國軍潛艦專業的養成具有貢獻,原因在於,即便國軍擁有再好的反潛作戰能力,仍然要有標的物去驗證戰法、戰術及裝備性能。

在維修面向,藉由台船、國內公司去檢修維持運作能力,也可以讓相關造船公司獲得難得的實作經驗,進而延續到後續國艦國造的保修。

茄比級潛艦原為美海軍艦隊編屬潛艦,第一艘於民國62年4月12日移交本軍,在美國舊金山完成大修後於63年2月啟程返國;第二艘於62年10月18日在美國康州舉行移交儀式,並於63年1月10日返國,分為海獅及海豹軍艦2艘,目前駐地海軍左營軍港,隸屬海軍二五六戰隊。(編輯:張均懋)108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