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訪日後雙城論壇 柯文哲:國家戰略不輕易更改

2019/5/26 10: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宮城26日專電)台北市長柯文哲訪日行進入尾聲,他今天強調收穫良多,不願自評分數,駐日代表謝長廷則替柯文哲打了80分。對於下一張雙城論壇的「考卷」,柯文哲說,國家戰略不會輕易更改。

柯文哲上午隨石卷市長龜山紘參訪日和山公園,接受媒體聯訪時,做上述表示。

柯文哲曾自評3月訪美行拿到65分,在兩岸關係上則拿55分,而這樣的分數是最好的分數,因若在美國考了80分,雙城論壇應該去不成上海;若在上海考了80分,「我看華盛頓也不用去」。

對於訪日的分數,他說,「專訪再來講,沒辦法在短時間打分數」,但他此行收穫良多,「不管到哪裡都抱著學習態度,台灣終究不是每樣都世界第一」。

陪同受訪的謝長廷則替柯文哲解圍,謝長廷主動表示,分數應由他人打,「我替他打,我覺得應該打80分」。

謝長廷指出,柯文哲昨晚贈送宮城縣知事台灣香蕉,就是在推銷台灣農產品,而日本地方報紙、電視台也有報導;柯文哲返台後,「還會播台北市宣傳片,這些都是宣傳,但都看不到,對我來講是感謝的」。

媒體提問,柯文哲的分數是否是近年赴日首長中最高分者。對此,謝長廷笑說,「近幾年的首長都沒有叫我打分數」。

另外,雙城論壇預計於6月底、7月初在上海舉行,由於時序在2020總統大選前,各界相當關注。對於這張「考卷」是否難拿分數,柯文哲表示,考試是他的專長,每次都認真準備,「所有考卷都要認真準備,不管你多聰明,不讀書成績還是不會好」。

媒體詢問他近期常批評總統蔡英文「親美抗中」外交政策,是否正在解題。對此,柯文哲說,他的態度仍為結果決定論,「不一定一次就會做對,就是一直修改,發現有的事情很難修改;老實講,我每天都在學習,如果重來一遍該怎麼做」。

柯文哲表示,他對雙城論壇的想法是能舉辦就舉辦,也會秉持對等尊嚴、促進交流、增加善意的基本原則,「過去4年都這樣講,今年還是一樣,國家戰略不會輕易更改」。

對於中國大陸恐施壓,柯文哲說,人活在世界上哪一天沒有壓力,「2017要辦世大運才是一個頭兩個大,就是一關一關過」。

「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將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媒體詢問柯文哲,是否認為蔡政府立場更親美。

柯文哲指出,「美國要給我們,我們不能說no,就笑納就好」。(編輯:戴光育)108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