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法院:若2位立委確診 擬改開視訊會議

2020/3/9 10:42(3/9 15: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9日電)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今天說,如果有2位立法委員確診,立法院這場所就不能使用,要開遠距會議;萬一宣告無法到立法院開會後,目前正研擬以視訊會議等配套方案,讓委員會、院會都能開。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林志嘉列席,就「立法院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疫措施及執行成效」進行報告並備詢。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質詢時,要求立法院防疫措施要充足、並超前部署,她舉例,財政委員會等6個委員會上週聯席會議審查特別預算時,會議地點在9樓大禮堂,大家都要搭電梯才能上樓,這部分就沒有超前部署,「是慢半拍」。

林志嘉說,立法院已經有假設最壞狀況,如果立委要隔離或職員有什麼狀況,會有限度關閉會議室,或是有限度停止會議;如果情況很嚴重,也可能會要求暫時停會。

周春米指出,英國國會為防止國會議員將疫情傳到全國,正研議視訊開會、考慮提前休會;美國國會則暫停遊客到國會參觀、建立不在院內的立法程序,這些都是超前部署該做的。

林志嘉說,事實上立法院也朝這方面來做,萬一宣告停會,就是不進到立法院內,是否要用視訊會議或另外形式開會,正在研擬有什麼配套方案,讓委員會能開、院會也能開。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則問,假設下週一就決定要遠距開會,程序該如何進行?立法院資訊處長張孟元表示,每位立委都有公務筆電,設定線上會議帳號後,200人之內都可以有正式會議。

林志嘉表示,目前工具都有,但實際上要怎麼做,流程必須還要再做更細一點;另外還缺一塊,是「視訊投票」的效果、法定影響力等,這還要經過朝野協商,若各黨同意視訊投票也算數,這是目前要做防疫超前部署的一部分。

吳怡玎也指出,教育部規定1班有1名師生被列為確定病例,該班停課、14天內同校有2名師生確定病例,全校停課,立法院是否有類似的停會標準。

林志嘉說,有1個立委確診後,立委接觸到的人也要自主健康管理,是「接近半停會狀態」,如果有2位立委確診,可能立法院這場所就不能使用,必須要遠距會議,這是現在最需要做準備的工作,立法院可能會比照教育部作法,2位確診後就不再使用這場所。(編輯:蘇龍麒)109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