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指老樹因施工遭斷根 雲縣府︰不影響樹木生長

2020/7/6 14: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6日電)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說,雲林虎尾糖廠老樹因工程遭斷根,嚴重影響樹木存活,要求農委會修森林法,明定施工應列樹木保護計畫;雲林縣政府說,經樹木專家評估已做好保護措施,不影響樹木生長,將照原計畫施工。

陳椒華下午與雲林縣議員廖郁賢、台灣護樹協會理事長賴永湛在立法院舉行「搶救雲林虎尾糖廠斷根老樹」記者會。

陳椒華說,虎尾糖廠的老樹因為受到北港朝天宮周邊街道系統改善工程,造成斷根,工程經費由內政部提供;虎尾糖廠有非常多老樹,提供遊客享受樹蔭、芬多精,炎熱的夏天更能體會有老樹能庇蔭,更是福氣,保護樹木應是全民運動。

陳椒華指出,在樹木旁整建排水溝,政府補助經費卻讓樹木受到這麼大的傷害,她要求農委會盡速提出森林法修法版本,明定樹木修剪的方法,不該不當砍頭,以及相關工程設計、修剪計畫等配套,才能在執行樹木修剪時,更重視樹木保護。

廖郁賢說,虎尾糖廠有文化、有故事,雖然改善人行道工程立意良善,但雲林縣政府的施工方式不對,對樹木保護不夠積極,呼籲相關單位落實樹木的生命教育,好好對待老樹,並維持公共安全,政府要補助就要規劃好,不要當皮球踢來踢去。

賴永湛表示,雲林縣政府日前發聲明說有找護樹團體協商,但事實上沒有透過任何形式、管道溝通;這次改善人行道、排水溝的工程將樹根斷根,對樹木造成非常大的傷害,樹能不能站得穩就很難說,工程粗糙的對待老樹,應盡速修森林法,加強施工過程保護樹木的細節。

雲林縣政府工務處運輸管理科技士吳建翰表示,考量人行安全、排水不良問題,進行修繕水溝工程,已刨除既有瀝青,改為透水性鋪面,可助樹木吸收水分,上週也請樹木專家跟施工廠商到現場勘查,專家認為已經有做保護措施,但修枝面積不太恰當,應讓喬木有更好的修復,評估後認為不影響樹木生長,因此照原計畫施工。

內政部營建署道路組課長王錫銘說,因為廠商不懂樹就施工,造成這樣的情形,後續工法上會再檢討,希望讓環境更好。(編輯:謝佳珍)109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