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究責 專家:經濟和安全手段逼中國談判

2020/5/1 21: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日專電)中國隱匿武漢肺炎疫情,應就未履行國際義務而賠償。專家認為,北京將抵制管轄權,法律追討得靠各國運用經濟和安全手段,讓它了解不接受只會更得不償失,把它逼上談判桌。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武漢肺炎疫情圖,去年12月在中國武漢發現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已擴散到187個國家或地區,通報近327萬起確診病例,並造成逾23萬人死亡。歐洲和美國成為重災區。

中國隱匿疫情導致全球陷入危機。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今天引述英國和美國專家就對中國適用的國際制裁所作評析。其中,英國智庫亨利傑克遜學會(Henry Jackson Society)法律專家阿姆斯壯(Samuel Armstrong)認為,有多達10種法律途徑可以針對武漢肺炎而控告中國。

他說:「相關法規要求某國就疾病出現大流行的事態向世界衛生組織(WHO)進行通報,並於72小時內分享特定資料。中國顯然沒有盡到此一職責,這將會是任何控訴的核心基礎。」 他表示,選項會因審判地點在國內或國際而異。

阿姆斯壯指出:「『國際衛生條例』(International Health Regulations (2005))是任何可能的原告會據以著手的國際法關鍵文件。」

由於經濟損失的計算有其複雜性,他認為,如何將損失量化,這會很困難,對開發中國家而言尤其如此。據估計,光是七大工業國(G7)的損失就達到至少4兆美元。

他表示:「中國將試圖不去理會這些追訴,在可能情況下對管轄權進行抵制,這從中國在國際海洋法法庭(International Tribunal for the Law of the Sea)的紀錄不難得知,中國敗訴卻對判決不予理會。」

阿姆斯壯強調:「為了追究中國的責任,舉世必須讓中國發現,不接受將會更得不償失。任何法律追討都得靠經濟和安全手段,把中國逼上談判桌。」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U.S. Naval War College)史塔克頓國際法中心(Stockton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Law)教授克拉斯卡(James Kraska)指出,拿武漢肺炎造成的衝擊能否告得成中國,這端賴各國對於外國主權豁免的態度而定。

他說:「在美國,外國享有主權豁免,除非該國進行商業活動,否則不能夠告上法院。」

克拉斯卡指出,中國將會基於它本身是主權國家而迴避管轄權,除非它同意接受裁定的約束。他指出:「中國違反國際衛生條例課以的法律義務,沒有通報病毒在中國境內的真實程度。中國蓄意隱匿資訊,因而危害到所有國家。」

他認為,中國將不會接受指控並且主張病毒是自然產生。克拉斯卡表示:「中國聲稱自己對於自然產生的病毒沒有責任,但是中國的罪責在於它隱匿病毒的作為,沒有針對它具傳染性和致命性的影響採取透明態度,導致各國風險大為增加。」但他提到,即使國際法院針對武漢肺炎而裁罰,共產黨國家中國也不會尊重法治。

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華爾希外事學院(Walsh School of Foreign Service)教授米勒(Paul Miller)對於有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夠因為武漢肺炎而告成中國抱持懷疑態度。他認為這是政治事件,不是法律事件。

米勒指出:「各國可能以限制貿易關係、點名羞辱、在聯合國通過決議、對雙向旅遊作出限制、將雙邊關係降級,或採取其他象徵性手段來懲罰中國。但是我不知道有沒有什麼有意義或是具有強制力的法律機制可以讓哪個國家用來反制中國。」(編輯:高照芬)109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