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首例救命寶寶 骨髓移植地中海貧血7歲兄

2020/10/27 20:18(10/27 23: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新德里27日綜合外電報導)今年3月1名18個月大的印度女嬰,骨髓移植給罹患地中海貧血症的7歲哥哥,成為印度首例救命寶寶。最近這名救命寶寶的故事,成為印度舉國關注焦點,也引發各方倫理論戰。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卡芙雅.索蘭吉(Kavya Solanki)2018年10月出生。今年3月,在卡芙雅18個月大的時候,醫生抽出她的骨髓,移植到7歲哥哥阿比吉(Abhijit)身上。

阿比吉罹患重度地中海型貧血,血紅素嚴重過低,經常需要輸血。

阿比吉的父親索蘭吉(Sahdevsinh Solanki)表示:「阿比吉每隔20-22天,就需要輸血350-400毫升。不到6歲,就已經輸血80次。」

索蘭吉說:「阿比吉上面有個大姐。我們家庭和樂。他10個月大的時候,我們獲知他罹患地中海型貧血,備受打擊。他身體虛弱,免疫系統被破壞,常常生病。」

索蘭吉開始閱讀醫學文獻,研究可能的治療方式,並向醫學專家請益。他在獲知骨髓移植可以治癒地中海型貧血時,探索各種可能性。不過,阿比吉大姐在內家人的骨髓,和他的配對不成功。

索蘭吉在2017年,看到一篇文章,裡面提到量身訂做嬰兒,專門用來捐贈器官、細胞或骨髓給嬰兒的哥哥或姊姊的救命寶寶。

索蘭吉深感興趣,找到印度知名生殖專家班克醫生(Manish Banker),說服班克醫生替他特製一個沒有地中海型貧血致病基因的胚胎,打算創造一個救命寶寶。

索蘭吉說,一家醫院告訴他們,在美國發現配對成功的骨髓,但費用高昂要價500萬到1000萬印度盧比之間。此外,非親屬的捐贈者骨髓移植成功機率介於20-30%。他們別無選擇,只好求助於救命寶寶。

班克醫生利用胚胎植入前遺傳診斷技術,移除胚胎中致病基因,這項技術在印度已運用多年,但使用在創造救命寶寶還是第一次。

班克醫生表示,他花了6個多月的時間,製造胚胎,進行篩撿,並和阿比吉配對, 找到完美配對後,才植入母體。

班克醫生說:「卡芙雅出生後,我們必須等16至18個月,等體重來到10到12公斤。骨髓移植手術在3月進行。然後我們還等了幾個月,觀察移植後的情況,最後才宣布。」

索蘭吉表示:「阿比吉接受移植已經7個月了,現在已經不需要輸血。最近抽血檢查,血紅素濃度超過11。醫生說,他已痊癒了。」阿比吉和卡芙雅兩人都很健康。

索蘭吉說,卡芙雅的誕生改變他們家的命運。「我們對她的愛,超過其他子女。她不但是我們的孩子,也是我們家庭的救世主。我們將永遠感激她。」(譯者:劉淑琴/核稿:劉學源)109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