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同化穆斯林 中國將逾60萬新疆維族人轉至外地就業

2021/3/3 15: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莞3日綜合外電報導)一份內部流傳的研究文件顯示,中國當局將大批維吾爾族勞工送上火車,將他們載到數千公里外的工廠,執行讓穆斯林少數民族與主流中國文化同化,以及降低他們在新疆人口的計畫。

根據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取得的文件,中國南開大學中國財富經濟研究院研究人員在呈交給中國政府高層的詳盡報告中寫道,將維吾爾族等其他主要為穆斯林的少數民族重新安置到工廠廠區,「不僅可降低新疆的維吾爾族人口密度,也是影響、融合與同化維吾爾族少數民族的重要途徑」。

這份報告為中國近幾年從新疆和田地區移出維吾爾族勞工提供新的見解。

同時,中國政府與官方媒體指出,送到中國其他地方的數以千計維吾爾族勞工,加入了有中文課程的培訓計畫,公安與共產黨幹部也會教導「法規」與種族和宗教政策。根據中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一份文件,這項計畫是為了引導他們「成為辛勤工作、國家團結與守法的榜樣」。

這些文件顯示,中國聲稱此舉是為了協助新疆脫貧,實際上,中國政府對維吾爾族與其他少數民族的政策,是為了切斷他們與故鄉和傳統生活方式的連結,硬將他們塑造成國家認可的中華民族的一員。

研究新疆勞工轉移的一名中國研究人員說,政府籌劃的勞工轉移,現在已讓逾60萬名維吾爾族人與其他新疆少數民族成員,遷移到中國其他地區的職場工作。

研究人員說,另有數十萬計的人被送到新疆其他地區。那些勞工簽了最多3年的合約,但每年都可以返鄉。研究人員說,他們的薪水比離家較近的原本工作高。研究人員未獲授權能向外發聲,因此「環球郵報」沒有透露他們的身分,

中國當局將維吾爾族人送到中國各省,有些安置到超過3500公里外的工廠,製造一系列電子零件、服飾與紡織品。從人數與散布的廣泛範圍推敲,中國全國的供應鏈現在都使用新疆勞工,外界開始對外國企業與進口業者販售的產品產生疑慮,包括在加拿大商店架上的品牌。

這項計畫並非沒有遭遇問題。中國其他地區的公安會拒絕讓新疆運來的大量勞工進入,還發生過阻擋他們下車的例子。根據南開大學的報告,當局還會檢查雇用新疆勞工的工廠,直到工廠將他們送回。這份報告建議北京干預並禁止全國各地公安阻止維吾爾族人抵達。

這份報告是根據2018年5月24日到30日在新疆進行的部分田野調查,內容於2019年年底上傳網路,之後被一名維吾爾族研究人員發現。這份報告後來遭刪除,但部分調查結果發表在一本學術期刊。

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說,這份報告「僅反映作者的個人觀點」,有許多內容「與事實不符」。

外國政府指稱,大量重新安置新疆勞工構成強迫勞動,但中國當局駁斥相關證據,官員表示,他們的目標是消除貧窮,這些勞工已簽署就業合約。

中國國家文件則指出,維吾爾族人在轉移到遙遠的外地工作時受到良好對待,也向他們提供清真食物。研究人員說,重新安置勞工讓新疆貧困地區的民眾能學習技能並獲得收入。

不過,這份南開大學的報告也稱新疆民眾受到「傳統」思想約束,有些「不願離家」,政府已經提供「強而有力的指引」,但調整這些心態通常需要「持續性措施」。(譯者:張曉雯/核稿:劉文瑜)110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