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挺烏克蘭 教宗對俄說重話:發動戰爭者忘記人性

2022/2/28 12: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28日電)烏克蘭遭俄羅斯入侵戰況慘烈,教宗方濟各昨天重話抨擊「發動戰爭者忘記人性」,只顧權勢利益且道德淪喪,離天主聖意無比遙遠,教宗希望「武器噤聲」,立刻停火。

教宗並對聚集在聖伯多祿廣場上手持烏克蘭國旗的群眾致意,以烏克蘭語向大家說:「讚美耶穌基督!」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向來對俄羅斯與中國等威權體制國家採「對話」綏靖主義,從不點名批評。重量級天主教媒體十字架報(La Croix )25 日以「俄羅斯玩弄教宗」為題撰文質疑教廷的安撫政策失敗,但近日教宗已多次對俄羅斯強硬表態,顯示教廷政策微妙轉變。

教廷官網「梵蒂岡新聞網」報導,教宗昨天在聖伯多祿廣場向群眾朗誦三鐘經後,站在自己書房窗口再次為烏克蘭發出反戰呼喊。梵蒂岡新聞網還特別選用了一位女士「手持烏克蘭國旗」的特寫照片,凸顯廣場上有許多聲援烏克蘭的民眾。

梵蒂岡新聞網指出,教宗的和平呼籲不僅是對聖伯多祿廣場上的信眾說,更是對著眾人良心而說,「但那些正在血洗城市,把歐洲部分地區化為戰場的人,對教宗的話充耳不聞,沒有收手的跡象。」

教宗直言,「那些開戰的人忘記人性,他們不為百姓著想,罔顧人民的具體生活,而把片面利益和權勢放在一切之上。他們輕信武器窮凶極惡又道德淪喪的邏輯,那離天主聖意無比遙遠的邏輯,他們也遠離那些渴望和平的平民百姓」。

教宗強調平民百姓渴望和平,卻為瘋狂戰爭付出了切膚之痛的代價,手無寸鐵的民眾竭力逃難,母親帶著孩童逃命,這些戰爭景象讓他深感不安,他向天主懇求停止這場戰爭,也呼籲各界為逃難者提供人道救援。

教宗似乎也藉機向義大利政府喊話爭取更多行動支持。教宗引用「義大利憲法」第十一條,愛好和平的人反對把戰爭當工具,以此侵犯他國人民自由或解決國際爭端。

梵蒂岡新聞網指出,烏克蘭天主教希臘禮基輔大總主教舍夫丘克(Sviatoslav Shevchuk)27日趁著轟炸空檔時間發訊息說:「我們又過了可怕的一夜。」這個每日視頻訊息是由舍夫丘克在羅馬的秘書處發布。

梵蒂岡新聞引述舍夫丘克表示,雖然他們躲在地下室、防空洞和地窖,司鐸仍必須舉行神聖禮儀,因為宵禁人們無法進教堂。舍夫丘克向所有正在募集人道救援物資的人,以及花時間傳達真相的人表示感謝。(編輯:郭無患)111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