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聯準會升息立場堅定 美股反彈阻力重重

2018/10/12 08: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1日專電)美股連日重挫,影響波及全球,聯準會持續升息被視為關鍵因素。為防止美國經濟過熱,聯準會今年已3度升息,即使總統川普表達不滿,聯準會官員仍決心讓貨幣政策正常化。

歷經昨天慘跌,美股今天盤初一度翻紅,但隨後走低,收盤時,道瓊工業指數重挫545.91點,跌幅2.13%,收在25052.83點。

最新數據顯示,美國9月消費者物價較8月上漲0.1%,漲幅小於市場預期的0.2%,消費者物價年增率則是2.3%。若剔除食品與能源,核心物價較8月上漲0.1%,年增率2.2%。

金融市場擔憂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持續升息之際,這份報告顯示美國通貨膨脹尚未失控,聯準會不必加速升息因應,照理講應該能為美股止血,但午盤過後一路走低,標準普爾500指數終場重挫2.06%,連6個交易日收黑。

華爾街日報分析,美股不振受多重因素影響,包括貿易緊張、投資人擔心中國經濟降溫恐減損全球需求,另一理由可能是投資人逐漸明瞭,聯準會不再是他們的朋友了。

聯準會不再像2016年初那樣,因擔心金融市場太脆弱而延後升息,當前美國經濟繁榮,今年又有減稅和政府增加開支加持,讓聯準會有持續升息的空間。即使如此,美股若持續下跌,聯準會仍可能在12月集會時決議暫緩升息,但目前大盤水準很難改變官員心意。

聯準會官員認為,美國失業率降低、通膨回歸正常、經濟快速成長,都讓他們有理由調升利率。川普本週加強火力砲轟聯準會,指聯準會升息已「失控」,但川普表示,他不會炒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魷魚。

升息用意是防止經濟過熱,避免助長通膨或金融泡沫。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聯準會將利率降到趨近於零,自2015年12月以來,聯準會已8度升息。聯準會今年9月決議將聯邦資金目標利率升到2%至2.25%,即使如此,這項基準利率仍低於1990年代及2000年代均值4%。

川普擔心升息將拖慢美國經濟成長,導致他多次誇耀創新高的股市降溫。

美國9月失業率降至3.7%,創1969年以來新低。美國通膨率多年來未達2%,今年總算重返這項聯準會設定的目標水準。在就業市場緊繃的情況下,聯準會官員預估,美國失業率將在12月進一步降至3.5%。

聯準會致力實現貨幣政策正常化,9月公布的預估顯示,許多官員認為利率若達2.75%或3%左右,將可清除聯準會在上波衰退後為經濟提供的大部分額外刺激。聯準會如想及早達到目標,今年12月和明年3月都得繼續升息。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9月26日公布利率決策前夕,彭博經濟研究(Bloomberg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歐樂鷹(Tom Orlik)曾在一場經濟預測簡報會表示,聯準會今年只會升息3次,意味9月升息後,12月將暫緩升息腳步。

歐樂鷹指出,除了升息,聯準會也在縮小資產負債表規模,此舉同樣造成金融條件趨緊。他認為,聯準會9月升息搭配資產負債表縮小,今年預設目標可提前達成,但12月升息與否仍很難說,未來幾個月的經濟數據將是關鍵。(編輯:陳永昌)107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