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壯大台灣 一步步實踐中

2014/7/1 03:42(7/1 08: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巴拿馬市30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隨著兩岸關係的改善,中華民國愈來愈向全世界開放,這就是他上任前所提出的「壯大台灣、結合亞太、布局全球」,這些都在一步步實踐中。

馬總統29日晚間率團展開興誼專案,前往中美洲友邦巴拿馬參加新任總統就職典禮,這是馬總統任內第10次出訪,並將順訪另一友邦薩爾瓦多。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金溥聰上任後,這次是首度陪同馬總統出訪。

總統在當地時間30日上午抵達巴拿馬,受到僑胞熱烈歡迎;馬總統中午在下榻飯店舉行僑宴,表達政府對僑界的感謝。

總統致詞時說,兩岸目前共簽署21項協議,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王郁琦2月到大陸,跟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開啟兩岸政務官互稱官銜的先例;日前張志軍回訪王郁琦,在台灣待了4天,並達成具體共識。

「因為兩岸關係改善,中華民國的國際關係也出現許多新的機會」,他表示,一方面跟邦交國邦誼更為穩固,無邦交國的實質關係更為擴張;在國際參與上,中華民國已連續5年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的大會,這在過去都做不到。

談到經濟情況,馬總統說,今年初以來,台灣經濟情況已有明顯改變,一方面景氣連續4個月綠燈,主計總處估計今年經濟成長為2.98%,但一般的國際預測機構則估計得較高;失業率在5月已降到3.85%,是6年來最低。從其他的各種指標,都呈現出持續復甦的景像。

總統說,台北股市6月30日來到9393點,也是相當程度上漲;今年年初以來,台北股市的表現也是四小龍成長最快的。經濟情勢不一定完全依照預測發展,政府必須非常努力改變台灣的經濟結構,要從效率驅動的經濟變成創新驅動,趕快完成自由經濟示範區,讓政府有機會進一步地法規鬆綁與市場開放。

另外,他表示,就是要趕快跟相關國家完成雙邊協商,「讓我們有更平等、更自由的國際貿易的環境」。

總統說,隨著兩岸關係的改善,中華民國愈來愈向全世界開放,這就是他上任前所提出的「壯大台灣、結合亞太、布局全球」,這些都是一步步地實踐中。

僑界致贈一座「水晶馬」給馬總統留念,總統打趣說,上任6年來已收過不少馬,「都可以開馬場了」。

馬總統也在僑宴中與僑界代表同歡,並與中巴文化中心中山學校學生一同高唱梅花;總統也逐桌敬酒,場面相當熱鬧。1030630

※你可能還想看:
馬總統抵巴 外長接機僑胞歡迎
總統過境夏威夷 會政要訪學校
州長備禮 請馬總統轉給馬小九
巴拿馬媒體誤植馬總統照片 隨即更正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