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開南京保衛戰第1槍 他卻像待在冰庫70年

2015/7/18 08:41(7/18 09: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8日電)今年是抗戰勝利70週年,超越一甲子,對當年參與過各式戰役的老兵,一切仍然像昨天一樣歷歷在目。開了南京保衛戰的第一槍、遠赴緬甸擊敗日軍,是老兵保家衛國無法抹滅的記憶。

當年隸屬陸軍159師的劉支球是中校退役,曾經參與過南京保衛戰。今年高齡已98歲的劉支球,講話鏗鏘有力,憶起當年的場景,一切場景仍清清楚楚仿如就在眼前。

「南京保衛戰第一槍是我開的!」劉支球回憶,當年最高委員長找團長,要求派一個兵守在南京外圍兩座山之間的通道,不讓敵人通過,劉支球就負責守在左邊。他站哨時發現日本人戴了帽子前進,當時團長下令攻擊,他開出第一槍,這段戰役一輩子存在他腦海中。

曾經參加過遠征軍化學部隊的董國璋也已高齡94歲,在民國32年從陸軍官校畢業後,就分發到化學兵部隊。董國璋說,當時日本人在緬甸用催淚彈和毒氣將聯軍逼退到緬甸和印度邊界上。

董國璋當時是第二批反攻緬甸的遠征軍化學兵,日本軍隊用毒氣,化學兵反攻,就用催淚化學毒氣讓日本軍隊無法張開眼睛,用噴嚏毒氣讓日本軍隊聞到之後拚命打噴嚏,讓日本一步步撤退,最後結束緬甸戰爭。

為了感謝老兵對國家的貢獻,國防部製頒中華民國抗戰勝利紀念章給曾參與抗戰的國軍官士兵,永為留念。

劉支球是首批由馬總統親自頒發抗戰紀念章的老兵之一,他激動表示「意義很大,感受很大」。他說,抗戰勝利70週年超過一甲子,老兵在台灣感覺蠻孤立、冷淡的,「像在冰箱裡面一樣」。他說,冰庫裡待了70年,現在好像開了冰箱,感覺到溫暖,真是使他感動。

劉支球說,講這句話好像太嚴重,但社會就是這樣子,要自己自立自愛,對社會要有義務感,想想自己做的事情對社會有什麼好處,對人就會有方寸,「不外乎禮義廉恥,凡是個人沒有好的表現,在冰庫裡是應該的」。

曾經在抗戰期間參與游擊戰的退役少校張昭明現年已89歲。他在抗戰期間從青島到上海再到杭州,後來參加剿匪戰役,穿過浙江、福建,最後到了福州,再隨著部隊到台灣。

張昭明說,因為有國軍奉獻,大家現在才能享受難得的自由。受頒抗戰紀念章,他剛開始覺得有點受之有愧,覺得不夠資格享受這個榮譽。他說,國軍為國家犧牲奮鬥,不單為自己,也為家人和後代。1040718

※你可能還想看:
老兵參與戰力展示感傷:60個同學只剩我1個
日本皇軍、國民兵、解放軍 台籍老兵魂歸何方?
歷史課本沒告訴你的第一次世界大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