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冲腦部出血復健中 感謝關心盼給休養空間

2018/12/19 13:35(12/19 13: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9日電)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今天發布聲明指出,前行政院長陳冲11月底到北醫附醫就診,有腦部出血的中風狀況,目前持續觀察、復健中。

蘋果日報網站報導,陳冲輕微中風已有3週,手、腳陸續出現無力狀況,目前復健,恢復良好。

北醫附醫發布聲明指出,陳冲於11月底至北醫附醫就醫,經醫療團隊檢查,有腦部出血的狀況,目前仍持續觀察復健中。

陳冲也透過北醫附醫轉達,謝謝大家關心,也盼外界給予安靜休養的空間。

天氣變化、劇烈溫差是心血管疾病和腦中風好發期。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受訪時表示,血壓跟心跳問題是誘發中風危險因子。高血壓患者在冬季可能血壓控制比較困難,如果沒有驚覺、早晚都量血壓,近期門診有超過一半的患者都因血壓不穩而就醫。

有高血壓者,冬季血壓應控制在收縮壓140毫米汞柱或舒張壓90毫米汞柱以下,更積極點,應控制在130毫米汞柱或舒張壓80毫米汞柱以下。

王宗道表示,另一個危險因子是心跳,根據研究顯示,中風患者中有1/4都是心房顫動引起的心律不整導致,會讓中風風險提升到5倍以上。但心房顫動又常沒有明顯徵兆,或患者對心律不整已經習以為常,不容易警覺。

因心房顫動不易從症狀早期發現,王宗道建議,患者的自覺可透過自行量測脈搏得知,可按壓手腕大拇指下方處,觀察脈搏跳動是否規律及次數。一般來說一分鐘約跳60至100下,若有不規則跳動、忽快忽慢,就要警覺可能有心房顫動問題。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也提醒,應牢記「FAST」口訣,以辨別中風4步驟,把握急性中風搶救的黃金3小時。

「F」就是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A」就是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

「S」就是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T」就是TIME,當上面三種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

王宗道也提醒,早晚溫差大是誘發心血管疾病和腦中風危險因子,建議穿著應保暖,採洋蔥式穿法,半夜起床如廁或清晨早起運動要格外注意保暖。(編輯:黃于)107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