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防院:中國推特揭露美軍機動態是灰色衝突手段

2020/8/16 12:57(8/16 13: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6日電)近期中國北大「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SCSPI)推特頻揭露美國軍機動態,國防安全研究院表示,這是灰色衝突手段之一,藉民主體制漏洞、媒體產業競爭,形塑美國才是不安因素。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日前指出,「灰色衝突」(grey zone conflicts)是國安新挑戰,指的是「未達戰爭門檻且非傳統或非常規的武力使用」,攻擊方讓被攻擊者難以決定以軍事或警察力量回應,藉此延長決策時間,但無論是決策延遲、做出誤判,都可能是敵方目的。

根據國防院發布的最新一期國防安全雙週報,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以「灰色嚇阻的概念與應用」為題表示,灰色衝突成為特定國家競爭方式之一,企圖在不觸動戰爭前提下,以各式非武力或準軍事手段壓迫競爭對手以取得政治利益,近年因移動網路普及、社群媒體高密度使用,使群眾心理成主要戰場,對決策者形成壓力。

蘇紫雲舉例,中國北京大學日前成立的推特(Twitter)「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SCSPI),訴求為「促進南海的透明」,但所揭露對象以美軍活動為大宗,再藉社群媒體、各國媒體轉載,藉此突顯特定國家(美國)為不安定因素。

蘇紫雲強調,這種戰略敘事(strategic narratives)手段也可視為新興灰色地帶衝突的標準樣態,利用民主體制來打擊民主,並藉言論自由破壞言論自由的灰色手段。

蘇紫雲指出,北大南海戰略態勢感知主要技法就是利用自由世界的民主體制漏洞、媒體產業的自由競爭,釋放出選擇性的單一訊息影響受眾感知,這種手段也可稱為「企業對消費者」(B2C)行銷方式,以「國家隊」立場直接對目標國受眾宣傳,成為新型態的B2C戰場。(編輯:黃國倫)109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