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8年1月
「人工智慧(AI)將應用在各行各業的工具,未來不會用AI, 就好像是現在不會用網路,會喪失很多機會。」科技部長陳良基去年11月參加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年會致詞的談話,點出AI對全球產業衝擊、對你我未來的影響有多大。
全球中央2018年1月

日本強力投資 AI創意盡出

2018/1/15 10: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人工智慧發展快速,日本各行業都想辦法運用AI技術。日相安倍晉三表示,到2020年這三年將強化投資中小規模事業及企業的設備與人才,在人工智慧、機器人及物聯網的投資,將對生產帶來劇烈變化。

文/黃名璽 (中央社駐東京記者)  

人工智慧(AI)熱潮來勢洶洶,日本各行各業都想盡辦法利用AI發展各項技術。有通訊社靠著AI辨別社群網站中有新聞價值的貼文,由電腦產出成新聞快訊提供給各大媒體;也有學界利用AI發展出可識別嫌犯的系統;甚至有業者利用AI 試營運一家無人咖啡店,提供客製化服務。

日本JX通訊社沒有任何記者,靠著AI技術在社群網站上辨別新聞、提供快訊。儘管目前AI 判斷新聞的精確度仍待提升,但「零記者」通訊社已然掀起產業革命。

AI可以透過掌握曾發生過的假新聞特徵,學習如何排除,未來AI分辨假新聞的精確度可望提升到99%。

在犯罪偵查方面,日本大阪大學的研究團隊,已開發出利用AI 識別嫌犯的系統。這套系統可以分析監視錄影機所拍攝人物的個人特徵,如走路的方式,進而識別出身分。研究團隊應用AI 的深層學習並改良,將原本只有六成左右的辨識率,提升到九成以上,也能從大量被拍攝到的人中,找到目標人物。

雖然AI識別特定嫌犯的精確度不如DNA或指紋,但能從50 公尺外識別特定人物,也能提升警方辦案效率。

在住居上,有業者將能對應AI聲控喇叭的設備,導入新建案中。這套系統由控制模組、有線路由器、戶外攝影機、溫度感應器及光纖等組成,住家內的燈光、空調可經由路由器和智慧型手機連結控制。

在農業方面,有業者與北海道地區的農家合作,由空拍機及裝設在田中的感應器取得資料,以AI分析,掌握作物生長的快慢與病蟲害發生的主因。這些資料可藉由AI分析預測,對作物成長過程提出警示,就像有專人幫忙檢查農地一樣。

也有業者運用AI以防止開車族打瞌睡。這套系統可以感知駕車者身體冷熱反應、車內的明亮度、駕車時間、駕駛人的表情等資訊,透過AI判別駕駛人的狀況,對可能打瞌睡的駕駛提出警示。

在商店經營上,有業者試營運無人咖啡店,利用AI技術,由機器人服務顧客。這套AI技術可以識別出顧客喜好,只要來過一次,下一次造訪時,機器人會記得顧客上次點過的品項。

日本航空業者也利用AI預測並掌握消費者買機票的傾向,在最可能購買機票的時候迅速提供相關資訊。

面對AI風潮,日本政府為了討論未來因應AI普及需要什麼樣的人才,在教育上修正人才培育的對策與教育政策,文部科學省將舉行座談會,邀學者專家共同研議。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年11月在國會發表施政演說時,針對政府提出的生產性革命表示,到2020年度這三年是集中投資期間,將強化投資中小規模事業及企業的設備與人才。

安倍說,在人工智慧(AI)、機器人及物聯網(IoT)的投資, 將對生產帶來劇烈變化。身為科技大國的日本,早已投入大量人才與資金在開發AI相關技術,現在更進一步加強投資,未來的AI想必將無所不在。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川普合股概念搞外交 盟友失落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