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0年4月
微軟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今年2月的一篇文章預言,新冠病毒將對全世界構成嚴重威脅,遠比其他病毒更具致命性及傳染力,恐是百年一遇的「大流行病」。
全球中央2020年4月

漫步馬賽克歷史 難忘《吉普賽女郎》眼神

2020/4/13 11: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土耳其澤烏瑪馬賽克博物館的鎮館之寶《吉普賽女郎》,是一件小型精緻的作品,最大特色在於,無論站在哪個角度凝視作品,遊客都會認為她那雙憂鬱神祕的眼眸也回望著自己。

文、攝影/黃泳晞 (旅遊作家)

如果說每個國家都有代表的色調,那屬於土耳其的主視覺,絕對不會只有一種顏色。街道上繽紛閃爍的馬賽克燈、市集內五顏六色的盤皿餐具⋯⋯這個鑲嵌在歐洲與亞洲之界的國度,在色彩運用上就和國家所處的位置一樣,充滿了拼貼和混血。

土耳其普遍的馬賽克拼貼創作特色,可以回溯至西元前2500年的兩河流域。發源自美索不達米亞地區,鑲嵌藝術在古羅馬帝國及拜占庭時期極盛一時,彼時諸多建築中的地板或牆壁都以馬賽克畫做為裝飾,即使在文藝復興下逐漸式微,仍留下大量精美作品。如今,在土耳其南邊城市加濟安泰普(Gaziantep)就有一座全世界最大的馬賽克博物館,專門保存這些珍貴歷史結晶。

加濟安泰普位於土耳其邊境,距離敘利亞僅約45公里,是聯合國接收敘利亞難民的第一線城市,不少敘利亞難民從這裡進土耳其避戰,期盼過上平靜的生活。在加濟安泰普的市區公車上與一名敘利亞人聊起,他來自阿勒坡(Aleppo),距離加濟安泰普只有兩個半小時車程。他說他的故鄉如同新聞上看到的一樣戰火不斷,他想到土耳其北方城市布爾薩找工作,穩定後再把家人接過來,這裡是他新生活的第一站。即使土耳其邊境同樣不乏騷動,但每天仍有不少人和這位蓄著阿拉伯鬍子的男人一樣,把加濟安泰普視為安穩的彼岸。

坐落在地中海與美索不達米亞平原交匯處,加濟安泰普是人類歷史上最早有人居住的城市之一,西元前3000年便有人居紀錄,在加市的城市圈中也有不少沿著兩河發源的重要歷史古城,澤烏瑪(Zeugma)就是其中一個。

位於幼發拉底河畔,澤烏瑪一詞有「橋梁」之意,從名字便可看出其過去在古絲路上的關鍵驛站地位。澤烏瑪在希臘、羅馬時代都是重鎮樞紐,往來商賈替這座城市帶進不少藝術珍品,不過之後卻因地震而衰落,被世人遺忘。

直到近20、30年,當地政府欲在此處興建比雷吉克大壩(Birecik),隨著工程推進,大量的墓室、雕像、噴泉和馬賽克鑲嵌畫卻不斷被挖出,過往輝煌才又重現眼前。為了保存這些珍貴遺跡,土耳其政府在加濟安泰普打造占地2,500平方公尺、共三層樓的「澤烏瑪馬賽克博物館」(Zeugma Mosaic Museum),將澤烏瑪遺跡中的文物盡數搬入保存,於2011年正式開放參觀。

博物館中有不少精心的設計。除了透過特殊光線投影,讓參觀者能夠清楚賞析馬賽克鑲嵌線條外,還在館中設計了透明壓克力橋,每位遊客都能走在馬賽克磚上,體會一段「在歷史上漫步」之感。此外,博物館也設置了互動式馬賽克面板與3D立體投影,透過科技補足文物的缺失部分,讓遊客獲得更完整的參觀體驗。

博物館中最大宗的展品,莫過於精緻的馬賽克壁畫。這些壁畫多來自澤烏瑪古城中別墅的裝飾,作為當時財富的象徵,這些別墅的牆壁、地板甚至泳池底部,都布滿了古希臘神話主題的馬賽克鑲嵌作品,有的甚至會搭配裝飾區域選擇相應的神話主題。

例如在希臘神話中創造海洋與河流的「海神夫妻」,俄刻阿諾斯(Oceanus)與其妻子泰西絲(Tethys)的壁畫出土時,即被發現是鋪在別墅中的泳池底部,後方背景還有悠遊的海中生物,足見當時創作者的創意巧思。館中也展示了石柱、浴池、噴泉等壯觀羅馬遺址,參觀者可以從這些文物中,一窺羅馬時代的城市生活樣貌。

雖然博物館不乏大篇幅的馬賽克鑲嵌畫,最大型壁畫甚至鑲嵌了50萬個馬賽克,但澤烏瑪馬賽克博物館的鎮館之寶《吉普賽女郎》(Gipsy Girl),卻是一件小型精緻的作品。

《吉普賽女郎》是古羅馬時期別墅內餐廳地板上的馬賽克鑲嵌畫。約在西元二到三世紀之間所創作。1998年首次接獲居民通報時,考古學家一度無法辨認其性別,直到露出部分越來越多,透過髮帶、粗厚捲髮、大耳環與深邃眼神等吉普賽女性特徵辨別出來後,才以此命名。

如同《蒙娜麗莎》畫作一般,《吉普賽女郎》最大特色在於,無論站在哪個角度凝視作品,遊客都會認為她那雙憂鬱神祕的眼眸也同時回望著自己。作為館中熱門作品,《吉普賽女郎》不僅在博物館中於隔間單獨展示,更成為加濟安泰普的象徵,當地的郵票與明信片上都可以看到這張美麗的臉龐。

筆者在2017年底造訪此座博物館,當時這幅館中的靈魂作品,臉頰與頭上的馬賽克都有缺損,據說是1960年代澤烏瑪地區盜挖猖獗所致。在發現《吉普賽女郎》的殘片被古物交易商賣給美國俄亥俄州鮑林格陵州立大學(Bowling Green StateUniversity)後,土耳其於2012年提出報告與返還請求,經過五年半協商,12件《吉普賽女郎》鑲邊部位殘片終於結束半世紀的流浪,在2018年底回家。

前往土耳其旅行,不妨空出幾天往古老神祕的南方移動,到博物館看看這位重拾容顏的吉普賽女郎。或許她的凝視,將成為你旅途中最難忘的一雙眼睛。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瘟疫電影的省思 真正的敵人不是同胞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