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2年2月
氣候變遷影響作物生產,再加上蔓延全球的COVID-19疫情打亂供應鏈,增添了糧食不安全感。除了吃得飽,還要吃得健康、吃得環保,人們開始將目光轉向科技。
全球中央2022年2月

大山大景外的小清新 靜享琉森湖光山色

2022/2/16 14: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即使哪兒也不去,就待在琉森靜享湖光山色,整體感受也十分愜意,買些輕食,找個湖畔清淨地野餐,或搭小型纜車上山丘俯瞰市景,都是不錯的短天數提案。

文、攝影/王化裕 (旅遊作家)

旅行瑞士,尤其是團體旅遊,很少有不來拜訪琉森(Lucerne)一趟的。就像宴席間大魚大肉的重口味吃多了,總得上道清爽時蔬,稍稍調劑一下麻痺的味蕾;在遍覽山嶽之國那些大山大景後,不妨順遊琉森,這座位居交通樞紐的德語區城市,正扮演著這樣的小清新角色。

點開瑞士地圖,琉森位於全國中央偏左上,恰似人類心臟的位置,在這兒搭船遊清澈見底的琉森湖,往南可造訪皮拉圖斯山(Pilatus)、石丹峰(Stanserhorn)等名山峻嶺,往東走還可眺望瑞吉山(Rigi);走陸路交通或搭火車,前往首都伯恩(Ber n)、最大城蘇黎世(Zurich)、靠邊境的巴塞爾(Basel)都不算遠,南遊鐵力士山(Titlis)的門戶城市英格堡(Engelberg),還可搭三段纜車直上海拔3,000公尺,一探冬令滑雪天堂。

即使哪兒也不去,就待在琉森靜享湖光山色,整體感受也十分愜意,買些輕食,找個湖畔清淨地野餐,或搭小型纜車上山丘,到城堡飯店旁的La Collection’Air現代藝術公園俯瞰市景,都是不錯的短天數提案。當然,在消費指數比天高的瑞士,精省荷包也是小旅行的必要之舉。

瑞士的物價高昂舉世皆知,琉森自然不能例外。到連鎖速食餐廳點份簡單套餐,價錢大約是台灣的三倍,對於賺新台幣、花瑞士法郎的旅人來說,日子一久肯定吃不消。但檢視瑞士歷史,也並非含著金湯匙出生、家有祖產的富N代。就在距今200多年前的法國大革命時期,當時的瑞士還是個靠輸出勞力、男人為他國當僱傭兵賣命的貧窮國度。

當法王路易十六被送上斷頭台前,長褲漢蜂擁攻進杜樂麗宮,負責戍衛國王的護衛隊成員,絕大部分是來自琉森州,這批以勇敢守紀著稱的瑞士傭兵,在王權面臨倒台、岌岌可危的關鍵時刻,英勇身軀沒有絲毫退讓,最終犧牲生命者共700餘人。

19世紀時,琉森人為紀念那些魂斷異鄉的同胞,委請丹麥雕塑家挖鑿城北山壁,雕刻出連名作家馬克吐溫看了也傷感動容的《垂死獅子像》(Lion Monument),被武器刺傷的雄獅在洞穴中奄奄一息,但前肢仍俯靠著象徵法國王室的百合花飾,面前盾牌則刻劃了代表瑞士的十字印記。

在琉森,比《垂死獅子像》更知名的觀光熱點,當屬橫跨路斯河(Reuss)上、連絡南岸新城與北岸舊城區的兩座木製廊橋:橋中間有座高聳八角型水塔的木橋建於14世紀,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木桁架廊橋,由於橋的一頭連接至琉森聖彼得教堂(St.Peter’s Chapel),因此被稱作「卡貝爾橋」(Chapel Bridge,德語Kapellbrücke)。

另座人行廊橋「斯普洛耶橋」(Spreuer Bridge)被暱稱為「磨坊橋」,從前琉森人運用湍急的路斯河流水當動力,運行河岸磨坊來磨麥子,德文「Spreuer」是麥糠、穀殼的意思,而斯普洛耶橋就是從前可從橋上傾倒麥殼的地方。行走在這兩座木橋上,視線可稍往頭頂移動,廊簷下繪有值得駐足欣賞的精湛畫作。

這些三角彩畫皆誕生於17世紀,其中,卡貝爾橋上的主題,多為與瑞士或琉森相關的歷史故事,其中不少是1993年古橋經歷火災後又重新復原的;磨坊橋則出自琉森畫家Kaspar Meglinger手筆,這數十幅以黑死病為主題的《死亡之舞》系列,畫中可見骷髏身形的死神出沒日常、無所不在,象徵死亡與我們的生活其實不遠。放眼近兩年,新冠疫情席捲全球,Omicron變異病毒株肆虐,格外有警世之感!

在古代,廊橋曾是保衛琉森的防禦工事一環,而另處保存至今、可親眼見證的守城遺跡,就位在老城區北面的「穆塞格城牆」(Musegg Wall)。穿過廊橋,走進車輛禁止通行的老城區,你不用刻意尋找城牆蹤跡,只須體會腳下坡度,繼續往地勢高處走,不久即可到達聳立斜坡之上的城牆牆角,抬頭仰望,這座高約九公尺、厚1.5公尺的灰白古牆建於13世紀,現存長度綿延了870公尺,其間原本錯落的30座塔樓中,僅有九座被保留下來。

以功能性區分,包括了火藥塔、砲塔、瞭望塔、時間塔等,高31公尺的時間塔建於1535年,碩大的鐘盤與指針,讓中世紀時遠在琉森湖上的漁民也清晰可辨,歷經400多年歲月洗禮,時間塔至今仍可正常運作,但報時卻非分秒「精準」!原來,琉森人為了顯示時間塔的不同地位,特別將塔時調快一分鐘,讓這位耆老跑得比城內任何時鐘、教堂鐘聲都快了一步,也算是感念它為琉森默默付出數百年的貢獻。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紐約客的文藝後花園 丹波區黑街變身新潮地
172.30.14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