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脫貧攻堅勝利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2020/12/29 22: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9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說,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後,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並稱這是「三農」(農業、農村、農民)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是中共部署來年農村工作的最高工作會議。中國央視新聞聯播今晚報導,會議28、29日在北京舉行。

據報導,習近平說,黨中央決定,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完成後,對擺脫貧困的縣,從脫貧之日起設立5年過渡期。過渡期內要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對現有幫扶政策逐項分類優化調整,逐步實現由集中資源支持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

他說,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

據報導,所謂的鄉村振興內涵有7點:一是要加快發展鄉村產業,讓農民更多分享產業增值收益。二是要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加強農村思想道德建設。三是要加強農村生態文明建設,加強土壤汙染、地下水超採、水土流失等治理和修復。

四是要深化農村改革,激發農村資源要素活力。五是要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在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上持續發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注重保護傳統村落和鄉村特色風貌。

六是要推動城鄉融合發展見實效,促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要把縣域作為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切入點。七是要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深入推進平安鄉村建設。

此外,習近平重申「要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要嚴防死守18億畝耕地紅線,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扛起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

他說,在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到2049年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邁進的歷史關口,鞏固和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是需要全黨高度重視的一個關係大局的重大問題。

據報導,會議還討論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討論稿)」。

中共先前訂立目標,要在2020年確保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除名)、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習近平12月3日在中共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宣布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鄉村振興戰略」則是習近平2017年10月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編輯:楊昇儒)109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