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德勤遭員工舉報審計違規放水 中國證監會介入

2021/2/6 17: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四大會計事務所之一的德勤(Deloitte)北京分所,近日遭員工舉報審計3家上市公司違規放水,引發輿論關注後,中國證監會昨天表示,已安排對舉報事項進行核查;官媒呼籲「一查到底」。

德勤去年獲得會計師與國際會計公報頒發「2020年度審計創新大獎」且連續3年獲評為全球最具影響力及最具價值商業服務品牌。德勤中國遭舉報引發官方介入調查,已在大陸審計、金融界造成震撼。

綜合陸媒界面新聞、每日經濟新聞報導,3日晚間,網傳德勤華永會計師事務所北京分所審計一組的一名員工將一份長達55頁的PPT文件群發公司電郵,舉報4年工作期間各種不合規的人和事。

根據PPT資料,德勤遭舉報在審計過程中「放飛機」(放水,未執行審計程序)等違規行為。其中,涉及中國外運、博奇環保以及曾經因虐童事件為大眾所知的紅黃藍教育等3家上市公司。

在2016年11月對中國外運2016年度的審計預審中,現場負責人要求舉報人YW直接把抽憑的樣本發送給煙台中外運國際物流的財務人員,讓該財務負責人填完相關資訊之後直接發給審計團隊。YW稱,在上述專案審計中,「放飛機」的現象多次出現,自己與審計團隊溝通,反映相關異常情況,反遭審計團隊質疑,並被要求透過「放飛機」完成抽憑審計程式。

YW還稱,在2017年6月對上市公司紅黃藍2016年度審計中,審計專案成員稱之前自己很多底稿中的抽憑工作中的日期和金額都是隨便填寫胡亂編造的,多個會計科目的抽憑工作未認真執行,並教唆YW將底稿中多處「憑證資訊是否相符」欄目全部填Y(全部相符)。

舉報還提到,在2016年度審計中,博奇環保博奇專案在山西陽城審計監盤中發現普遍性的存貨減值跡象,很多庫存實際已經達到減值標準,然而項目負責人不相信該同事所發現的這一事實,拒絕計提減值準備,並派人重新監盤,得出「被審計單位存貨不存在異常」的報告,嚴重違背審計職業道德。

YW表示:「如今,德勤管理層和RRG(德勤聲譽與綜合風險管理部)的所作所為已經逾越了審計道德底線,而作為審計從業者中的一員,我有義務將我知道的一切真相公之於眾,作出我認為正確的決定。」

從目前曝光出來的內容來看,YW舉報的違規行為涉及不少上市企業。涉及的德勤員工,不但有高級經理、高級審計員,甚至合夥人也參與其中。

舉報人表示,已將相關舉報資料提交給中國證監會、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香港證監會等監管機構。

對此,德勤發表聲明稱,本所先前收到一名員工透過內部管道報告的相關事項,並且已對此開展全面調查,「未發現任何證據影響我們審計工作的充分性,因此相關審計工作支持我們的審計意見。我們會對收到的任何質疑進行調查。」

聲明並強調,對於傳播德勤相關虛假資訊的行為,保留採取法律行動的權利。

根據東方財富Choice資料統計,截至2021年2月4日,德勤為60家A股上市公司、326家港股上市公司及至少39家其他中概股提供審計服務。

德勤內部舉報事件躍為熱搜新聞引發輿論關注後,中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5日表示,已關注到相關資訊,後續情況將持續跟進。

高莉並指出,中介機構勤勉盡責問題依然突出,相關執業程序不充分、不適當,對財務舞弊跡象未保持合理懷疑。2020年新增中介機構違法立案案件15起,其中涉及審計機構9家,證券公司2家,評估公司1家。

官媒新華App對此呼籲相關監管部門應高度重視,不置身事外,要及時介入,鎖定線索,固定證據,一查到底,不姑息、不手軟,堅決維護審計的嚴肅性、可信度。(編輯:楊昇儒/周慧盈)110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