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蓮延平王廟文物普查 認定2古物具文資價值

2020/7/25 20:14(7/25 2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25日電)花蓮市延平王廟建廟169年,文化局委外執行文物建檔及研究,經專業團隊檢證,認定來自清晚期的開基延平王神像及刻花東溪窯筒形爐具文資價值,建議指定「一般古物」文化資產。

花蓮縣文化局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經費,委託鹿溪文史工作室負責人莊研育、逢甲大學歷史與文物研究所長李建緯等團隊執行「108-109年花蓮市延平王廟文物普查建檔暨潛力古物研究調查計畫」,今天舉行研究成果發表會。

李建緯指出,這次普查建檔31案共239件文物,以供器法器類171件最多,另有建築構件、供像類、頌贊公告類、樂器類、家具擺飾類,以及圖書文獻類。

李建緯表示,備受注目的延平郡王鄭成功開基神像、東溪窯筒形青瓷爐,經檢測來自清代晚期,建議文化局提報「一般古物」文化資產;另有14件文物雖同樣具有潛力,但因文獻資料不足等因素,建議文化局列冊追蹤。

研究團隊透過紅外線、X光等科學化儀器,從裡到外,檢視肉眼看不到的年久墨跡、內部結構,考證文物的工藝技術,推算歷史背景。以刻花東溪窯筒形爐為例,原本是外觀看起來不起眼的香爐,經科學檢測,證實是具有歷史價值的青瓷爐。

李建緯也提到,目前存放環境並不適合文物存放,已有文物出現脆化情形,建議文化局依程序辦理古物指定後,按文資法向中央申請經費,在廟裡建置恆溫保存室等設備,也希望後續能出版記載文獻。

花蓮縣文化局指出,延平王廟創立於清咸豐元年(西元1851年),是先民拓墾後山的發祥地,廟內主祀神明為鄭成功,歷經清代、日治及民國,保留珍貴文物,首度進行科學性檢測。經這次調查結果,將做為未來保存及指定文資身份參考。(編輯:孫承武)109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