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建蓁環境文學獎開跑 首獎獎金20萬

2022/5/14 18: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14日電)關懷環境不是口號,為鼓勵民眾以環境為主題書寫、關懷自然,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與網路平台「上下游副刊」舉辦建蓁環境文學獎,首獎獎金新台幣20萬元,即日起開始徵件。

根據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今天發布新聞稿,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建蓁表示,環境教育不能等,希望透過文學獎及各種活動,埋下一顆顆友善環境的種子。

新聞稿指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於2012年由擁有80年歷史的建成機械所成立,10年來持續舉辦環境教育活動,推廣環境教育理念;2017年更支持創辦「上下游副刊」,開闢以飲食、生態、農林漁牧為關懷領域的文學園地,喚起社會大眾對環境的重視。

今年特別舉辦環境文學獎,是華人地區首見以環境為書寫主題的文學獎,書寫範圍不論是強調自然歷史事實、以哲學解釋自然,或刻畫山川荒野、溪流海洋、田園風貌與城市生態,期望盼透過環境文學書寫,開展大眾對自然、環境與文學的視野。

「上下游副刊」特別邀請作家姚若潔、黃瀚嶢、陳牖心、林楷倫撰文,示範他們心目中的環境書寫。其中,姚若潔的「昆蟲記」從一隻螢火蟲開始,挖掘自己生命歷程中關於昆蟲的記憶;黃瀚嶢「通泉草所能通往的」,細寫通泉草的身世及在台灣的足跡,以及他個人在318學運時的發現。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陳牖心「生命中的藥草之旅」,從9歲開始打掃校園的經驗開始,書寫自己獨特的藥草觀察及在印度的神奇歷程;林楷倫「乾殼」透過帶著一個孩子探索高美溼地的筆記,反省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

獎項包括首獎1名,獎金20萬元整;貳獎1名,獎金10萬元整;參獎1名,獎金5萬元整,佳作5名,各得獎金1萬元;全球華語創作者皆可參加。即日起開始徵件,7月31日截止。報名網址:https://reurl.cc/Xj6EA3。(編輯:陳政偉)111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