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施振榮:持續創新與創業精神 是企業能否勝出關鍵

2022/5/17 19:23(5/17 2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17日表示,企業經營的過程中會面臨許多挑戰,面對多變的未來,只有不斷轉型變革才能贏向未來,其中持續的創新與創業精神,更是企業最終能否勝出的關鍵。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1年5月17日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17日表示,企業經營的過程中會面臨許多挑戰,面對多變的未來,只有不斷轉型變革才能贏向未來,其中持續的創新與創業精神,更是企業最終能否勝出的關鍵。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1年5月1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7日電)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今天表示,企業要以王道思維來持續創新,且面對大環境多變的未來,企業也要不斷轉型變革方能贏向未來,其中創新與創業精神更是最後能否勝出的關鍵。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邁向50週年,今天舉辦「創業高峰會」並邀請施振榮以「永續未來的創新者」為題開講。施振榮在1981年獲選全國青年創業楷模,目前也擔任創業楷模聯誼會名譽會長,透過每年舉辦「天蠶變」活動協助提升台灣企業競爭力。

施振榮說,企業經營的過程中會面臨許多挑戰,面對多變的未來,只有不斷轉型變革才能贏向未來,其中持續的創新與創業精神,更是企業最終能否勝出的關鍵。

他進一步指出,企業要創造價值有2個階段,一個是「創業階段」(稱之為0到1),另一個是「專業階段」(稱之為1到N)。由0到1是一個探索有價值的1的創業過程,從無到有探索新事業,要不斷摸索,才能找到對的方向;當確認已找到對的方向且能創造價值後,由1到N是將有價值的1透過專業擴張成長為更大的N,創造更大的價值,擴大經營規模。

施振榮強調,企業僅僅靠專業能力不足以永續,因為即使再有價值的事物,經過時間及大環境的變化也會貶值,所以一定要在發展過程中,不斷探索未來有價值的1,透過創新創業創價值,才能實現永續目標。

施振榮更以宏碁一路走來三次再造的經驗為例,企業經營遇上大環境變化時,往往會遇到瓶頸,當原本的致勝之道碰壁時,往往會百思不解,這時就要推動企業的轉型變革,這個過程對企業來說猶如重新再次創業,藉由再造才能發揮創新創業精神,讓企業起死回生。

他也分享,企業要永續,也要不斷有創新的新思維。談創新,雖然要思維要跳出框框,但還是要在一定的框架內思考,問問有沒有價值、能不能執行、有沒有落實。創新的人應該要先劃出框框再來創新,就像微積分,再小都是無限大,只要在框框內,不去限制怎麼想,否則創新可能無法創造價值,或在最終反而成為包袱。

施振榮建議,企業要長期培養突圍的3項新核心能力,包括系統性的創新力、跨領域的整合力、問題根源的探索力,並建立以用戶為中心思維,相信將有助企業永續經營。(編輯:黃國倫)1110517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邁向50週年,17日舉辦「創業高峰會」,邀請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圖)在論壇中以「永續未來的創新者」為題開講。(智榮基金會提供)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傳真 111年5月17日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邁向50週年,17日舉辦「創業高峰會」,邀請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圖)在論壇中以「永續未來的創新者」為題開講。(智榮基金會提供)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傳真 111年5月17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