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卵巢癌年輕化趨勢 女性出現4症狀應就醫

2018/10/17 12:42(10/17 14: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7日電)北醫今天公布一項報告指出,卵巢癌已非中高齡女性專利,該院收治患者中,40歲以下患者就占20%,最年輕僅20歲,呼籲女性若出現腹痛、腹脹、易飽足、頻尿急尿感,應儘速就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今天在記者會中公布「2016-2018年院內卵巢癌數據報告」。

劉偉民表示,卵巢癌的發病率為每年10萬名女性中約12.1人,而醫界普遍認為,子宮內膜異位症是卵巢癌中「類子宮內膜癌」(Endometrioid adenocarcinoma)、「明亮細胞癌」(Clear-cell carcinoma)等兩類癌症的危險因子,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罹患上述兩類癌症的風險,比其餘女性高出4倍。

北醫團隊分析院內近3年的卵巢癌治療病例,發現卵巢癌患者同時罹患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比率達25%,顯示子宮內膜異位症與卵巢癌有高度關聯性,此結果和國外知名期刊的研究結果吻合。

分析報告也顯示,台灣卵巢癌患者有明顯年輕化的趨勢,根據衛生福利部2015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卵巢癌確診年齡中位數為52歲,北醫最新院內數據則是48歲,不僅比國外整整年輕15歲,而且40歲以下年輕病患就占了20%,最年輕的患者只有20歲。

劉偉民表示,近年曾收治一名40多歲女性患者,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病史長達10年,原以為是女性普遍疾病不以為意,直到摸到下腹有硬塊,就醫檢查已是卵巢癌第三期。

另有一名24歲患者因生理期腹脹、腹痛就醫,檢查發現兩邊卵巢各有5公分巧克力囊腫及1.5公分的囊腫,手術取出化驗,發現1.5公分的囊腫竟是卵巢癌。

劉偉民指出,許多人認為中高齡女性才需要注意卵巢癌,有些患者則因擔心影響生育能力,即便有小腫瘤也不治療,但年齡、腫瘤大小和是否罹癌、癌症嚴重度沒有直接關係,小的腫瘤也可能是晚期。

他強調,卵巢癌病程變化快、易復發,近3年來多達60%卵巢癌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晚期患者的復發機率達4至5成;另有3成患者是因為身體不適、又找不出病因,輾轉就醫才確診是卵巢癌。

劉偉民提醒,過去一年若有出現腹痛、腹脹、易飽足、頻尿急尿感等情形應盡速就醫,若能早期接受治療,5年存活率可提升至9成以上,可依患者年齡、癌症期別、生育需求,與醫師討論最合適的治療組合。(編輯:黃于)107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