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宗憲指憂鬱症是因不知足惹議 王婉諭:發言應謹慎

2020/3/12 21:38(2021/8/29 10: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葉俐緯台北12日電)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表示,藝人吳宗憲在節目中指憂鬱症的原因是因為不知足等語,這種言論是混淆社會大眾對於憂鬱症的認知,甚至是污名化,吳宗憲在發表言論時應該更自律、謹慎。

王婉諭今天在臉書粉絲專頁發文指出,昨天的「綜藝大熱門」節目中,主持人吳宗憲面對曾經罹患憂鬱症的來賓說,「所有憂鬱症的患者仔細聽著,憂鬱症的原因,聽好囉!都是因為這三個字,不知足!」

王婉諭說,憂鬱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情緒,很遺憾在目前已算相對進步的社會中,仍然還是會看到這種對於憂鬱症的不了解,而發表的輕率發言。

王婉諭指出,這種話非但是對患者的進一步傷害,更是混淆社會大眾對於憂鬱症的認知,甚至是污名化。憂鬱症患者不是因為不知足,從傳統的疾病觀點上來看,他們可能只是心生病了,就像身體會感冒一樣,憂鬱症就像是心理上感冒一樣,並非患者能自主控制的。

王婉諭認為,憂鬱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情緒,而憂鬱症則是因為大腦裡的神經物質分泌失調,導致持續處於難過的狀態中,影響人們的感受、思考,以及行為,產生各種心理以及身體上的問題,同時也影響了日常工作與生活。說憂鬱症患者是「不知足」,赤裸裸地凸顯了評論者的歧視。

王婉諭說,吳宗憲這樣的發言,無疑是再次抹煞了許多心理健康的第一線人員與同儕團體的努力。罹患憂鬱症的朋友若看到這樣的言論,不僅可能情緒因此受到影響,還有可能導致他們不敢尋求相關的醫療資源協助。

王婉諭最後提到,她想和吳宗憲說,「作為公眾人物,若您認為您還是綜藝一哥,在發表言論時,應該要更為自律、謹慎才是。」

對此,吳宗憲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表示,他質疑王婉諭有沒有看過整集節目內容,只因為有部分媒體斷章取義,因而導致誤解,根本是危言聳聽,製造對立。

吳宗憲說,當時在節目中原意是希望好友能走出憂鬱症陰霾,多看看深愛他、關心他的朋友,就像悲觀的人只看到失去部分,「難道這樣說有錯嗎?」

吳宗憲也表示,請節目製作人在YouTube上保留這集節目,讓所有人去看看當時他在節目中說法。(編輯:蘇志宗)10903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