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極端氣候強化氣候治理 立委提2050淨零碳排等主張

2020/9/24 15:16(9/24 16: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24日電)氣候變遷使高溫與豪雨災情頻傳。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國際間已將氣候變遷視為重大危機,但暖化趨勢不斷加速,台灣在氣候議題的反應卻偏慢;無論出於產業、人權或環境考量,氣候治理都刻不容緩。

民進黨立法委員洪申翰、伍麗華、蘇巧慧、莊競程、賴品妤今天在立法院共同舉辦「極端氣候高溫豪雨,氣候行動刻不容緩」記者會,與會者有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副主任許晃雄。

會中提出「邁向2050淨零碳排」、「制定台版綠色政綱」、「將溫管法修訂為氣候變遷法」、「多元社群參與氣候政策」等四項主張。

洪申翰說,歐洲與亞洲的許多國家都在訂立新的氣候行動目標,並把2050淨零碳排納入國家發展;包括歐洲、韓國、美國等國都有許多聲音要求綠色新政,這不只是環保議題,更包含經濟轉型;而台灣目前只有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溫管法),應該納入調適和減量的目標,並修訂為「氣候變遷法」;此外,不只菁英與科學家可以加入氣候治理政策,應該讓多元族群都有機會參與。

伍麗華指出,氣候變遷不只是環境議題,更涉及到人權議題;例如在山區的原住民需面對高溫暴雨帶來的土石流災害,而都市裡的營建工人和外送員,則遭遇熱島效應下的高溫。

伍麗華說,從衛福部的數據來看,相較於去年同期,今年8月受到熱傷害的人數大概增加4成,而熱傷害若未妥善處理,有3成致死率。她期待氣候變遷法能盡速催生,以面對未來的嚴峻挑戰。

莊競程表示,歐盟未來將對來自沒有碳定價地區的貨品課徵碳關稅,會對出口導向的台灣產業產生巨大衝擊。

他說,現在推動綠色轉型不僅是基於環保愛地球的道德觀,更有巨大的商業考量;台灣應該設計一套轉型機制,減少產業衝擊、創造就業機會;除了挹注國家預算外,也可以透過稅制改革來增加誘因。

蘇巧慧說,蘋果(Apple)和Google等國際大廠都有在2030年達到供應鏈淨零碳排的目標,綠色轉型是進行式,若沒有從現在開始,未來台灣恐怕難以在產業供應鏈上保持領先。

賴品妤以自己選區內的萬里核二廠為例指出,由於核電廠以海水作為冷卻水,基於安全及不影響生態環境的緣故,排放水溫須符合環保法規,核二廠為了因應夏季海水溫度上升而降載,顯示未來能源設備與發電方式也需能適應高溫。(編輯:蘇龍麒)109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