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約藝術指導協會年度獎 台科大拿1金1銀

2021/8/3 11:22(8/3 1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日電)台科大學生徐世謙的動畫作品「臭蛋」,講述負面情緒的解放,謝宗宜的作品「一」,談及生離死別的釋懷,兩人分別在紐約藝術指導協會年度獎的學生獎中,拿下金獎和銀獎。

台灣科技大學指出,紐約藝術指導協會年度獎(New York Art Directors Club Annual Awards)今年舉辦第100週年,是全世界首屈一指的設計競賽、全球廣告與設計界公認最具代表性的專業設計獎項。今年學生獎共選出192件得獎作品,其中在動畫作品,全球只有2金1銀1銅共4件得獎,台科大學生就占了2件。

徐世謙的「臭蛋 」(NIDUS)獲得金獎,這部長度10分鐘的動畫中,講述主角因情緒爆發而產下一顆蛋,他試著孵化它,整個人卻被蛋所吞噬,藉此比喻負面情緒的蔓延,深深影響著生活。

動畫結尾,主角在恐懼的狀態下,再次與腐敗的情緒溝通並融合,同時與情緒共存,進而蛻變為另一個樣貌。徐世謙表示,現代人有很多情緒壓力需要抒發,透過這部作品,他試圖告訴大家,面對情緒沒有什麼最正確的方式或最完美的方式,但千萬不能忽略。

謝宗宜的作品「一」(One After Another)以摺紙船對應人一生的經歷,講述主角對阿公的思念與人生體悟,一步一步、一面一面緩緩摺出的紙船,最後步驟是「由內往外翻」,象徵面對親人死亡的心境轉折和釋懷。

謝宗宜的靈感來自台灣的摺紙蓮花習俗,外公幾年前過世,他當下無法消化情緒,透過完成這部作品,將自己的情感和生死觀都好好地梳理了一次。希望觀看動畫的人也能理解不同的人生哲理,面對生離死別可接受和釋然。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表示,動畫作品須長時間的醞釀,產出過程更是要整合跨領域專長,不僅是影片的架構、腳本、藝術、設計的呈現,還包括配音、動畫、軟體技巧的運用,常常耗時一年才有一部作品。很開心看到台科大學生在各國際設計展和影展大放異彩。(編輯:張雅淨)11008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